彭山:夯实教育基础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2022-11-02 17:09: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邹钰吴雨谣 翁光建 眉山频道 谭笑非

四川在线消息(吴雨谣 翁光建 眉山频道 谭笑非)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一直以来,眉山市彭山区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不动摇,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加快完善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办学条件和育人环境,全力以赴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真是太方便了,我家就住新学校对面。以前离学校还挺远的,每天都要早起,要爸爸妈妈接送,现在我可以独立步行到校了。”彭山区第五小学学生沈子轩说。

沈子轩能步行上学得益于彭山区第五小学的建成投用。据了解,该校坐落于高铁片区,毗邻彭山北站交通枢纽,地理位置优越。学校总投入1.2亿元,办学规模36个班,可容纳学生1800人。2022年新学期开学,崭新的教学楼正式投入使用,让同学们实现了家门口上学。

眉山市彭山区第五小学崭新的教学楼

彭山五小的建成投用只是彭山教育事业扩容提质、健康快速发展的生动缩影。为化解人口规模急剧增长带来的学位短缺问题,该区还持续增大基础学位供给,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跑出“彭山速度”。

彭山四小扩建校区28亩,增加1200个学位,今年秋季,新建学区正式投入使用,有效缓解城南片区学位紧张的难题。新校区还增添了音乐、美术、科创、劳动、学生餐厅等十余间功能室。

“教室升级电子黑板给我们带来很大便利,能借助黑板更直观、更形象的呈现画面,和学生互动更高效、更快捷,教学方法也更多样化,效果提升很多。”彭山四小教师肖琼表示,数字化、现代化的课堂生动有趣,不仅提高老师的教学效率,也大大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除了教学硬件上的改善,彭山四小还以校园环境为切入口,打造了“八廊四室两馆两堂一厅驿站”,利用校园每一处空间,精心装扮,为孩子们打造优美的校园环境。

眉山市彭山区第五小学学生们在崭新的运动场上上体育课(翁光建 摄)

一块黑板的变迁、一块操场的改造、一个校区的新建等,都折射出十年来彭山区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近年来,从“有学上”到“上好学”,彭山教育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目前,该区共有各级各类学校61所,学生40998人。

“十年来,我区城乡教育累计投资10.17亿元,实施各类教育基础建设项目40个,新建改建校舍22万余平方米,室外运动场8万余平方米。一中、四小、三中、锦江幼儿园等多个学校建成投用,城乡教育的供给水平显著提高。”该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眉山市彭山区锦江幼儿园学生们在操场上运动

下一步,彭山区将按照“幼儿园就近就便、小学向镇(街道)集中、初中向中心城镇集中、资源向寄宿制学校集中”的原则,推动全区学校布局调整,不断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夯实教育发展基础,提升教育教学水平,让教育真正惠及民生,全力推动全区教育高质量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