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稻谷、摔拌桶……彭山开学第一课老师带学生打谷子

2022-09-01 21:04: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邹钰吴雨瑶 眉山频道 谭笑非

四川在线消息(吴雨瑶 眉山频道 谭笑非)节约粮食、粒粒皆辛苦。8月31日下午,在彭山区观音小学,学校将开学第一课搬到校园内的田间地头,实地开展“节约粮食、粒粒皆辛苦”主题活动,师生一起收稻谷、打谷子,亲身感受粮食的来之不易。

活动中,老师手把手指导学生们割稻谷、摔拌桶。一开始孩子们掌握不了要领,老师演示之后,也做得有模有样,有的俯身弯腰卯足劲收割稻谷,有的甩开膀子打谷子,有的穿行田间拾稻穗,不一会儿便已大汗淋漓。

“因为每个人的力量不一样,大家握镰刀的时候,以手握住刀柄最舒服的位置为准,割的时候先用刀把稻谷勾过来,用手握住上面,距离稍微远一点,从下向上拉一下就割下来了……”现场,老师一边教孩子们收稻谷、打谷子的基本常识,一边告诉大家农民伯伯的辛勤付出。

看到粒粒饱满的稻谷堆放在眼前,孩子们欢呼雀跃,有的抓上一把稻谷,想带回去让父母见证一下自己的劳动成果。

据介绍,此前,该校还组织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体验水稻的播种、拔秧、插秧、除草等环节。“几乎每年秋季的开学第一课,我们都会把课堂教学延伸到田间地头,通过收稻谷、打谷子、拾稻穗、晒谷子等农事体验,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增强学生珍惜粮食的节约意识。”观音小学校长骆艳洲介绍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