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棱县持续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2-07-19 17:09: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彭川 眉山频道 李骏豪

四川在线消息(彭川 眉山频道 李骏豪)“同学,祝贺你,请签收来自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7月18日,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省丹棱县分公司的邮递工作人员在验证身份证等相关信息后,将录取通知书递给了文姝锦。

毕业于丹棱中学的2022届学生文姝锦从小就喜欢画画,只要一有空余时间,她总是在纸上写写画画,能够考上清华美院是她最大的梦想。今年,文姝锦在通过清华美院的专业考试后,经过丹棱中学科任老师的全力辅导,文姝锦的高考成绩也达到了清华美院的录取分数线,最终如愿考上了清华美院。而文姝锦被录取的背后,除了自身努力外,更离不开这些年来丹棱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丹棱是清代文学家、蜀中知名教育家彭端淑的故乡,著书《为学》,润泽桃李。历届县委县政府积极践行为学精神,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把教育补短板摆在民生工程的突出位置,通过完善办学条件、深化教育改革、优化师资队伍、促进公平共享等一系列举措,教育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新提升。在2022年的高考中,丹棱县高考再次传来好消息,各项上线率数据均高于往年。成绩一公布,全县人民热情点赞,纷纷送上祝愿。

“这是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的成果。”丹棱县教体局副局长杨成程说,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丹棱教育事业一步一个脚印的实现了教育振兴。学前教育发展水平显著提升,义务教育基本实现优质均衡,高中教育水平取得重大突破,名师培养卓有成效,先后荣获2020年度、2021年度四川教育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多次被评为全市教育体育工作先进集体。

持续加大投入,不断夯实教育基础

“看到幼儿园宽敞明亮、清新舒适,并且保教费、生活费也很实惠,作为家长我感到非常的满意。”家住城区的曾瑶瑶在实地考察了新建成的丹棱县第三幼儿园(果果幼儿园)后,内心十分满意,赶紧就给孩子报了名。

时间回到2021年4月16日,彼时,丹棱县委主要负责人在调研全县教育工作时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创新教育发展理念,提升教育质量水平,以实际行动促进丹棱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此,2021年新开工建设,投入资金达1900万元的丹棱县第三幼儿园加快了建设步伐,并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建成、当年招生”的目标,该园现有8个班,入园幼儿200多人,学校的建成有效缓解了城区适龄幼儿上学难题。

第三幼儿园的建成投入使用,是丹棱县着力补齐教育短板,夯实教育基础的一个缩影。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近年来,丹棱县立足实际,举全县之力,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位置,凝聚发展教育事业的共识,做到教育问题优先研究、投入优先保障。一个个数据也印证着丹棱县“优先发展教育”的实绩。仅2021年以来,投入各项资金6500万元,实施教育项目15个,其中,新建校舍0.6万余平方米,维修改造1万平方米,新建、改扩建运动场2万余平方米。

“每年在教育领域的投入占整个民生领域投入15%以上。今年下半年,还将投入2500万元新开工建设丹棱县第五幼儿园,同时还要陆续投入资金对部分中小学进行更多内容的改造升级。”丹棱县教体局项目办负责人龚绍兵表示,通过教育资金的投入,如今,在全县各中小学和幼儿园多功能教室、标准化活动设施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农村孩子也能像城里孩子一样享受到优美的学习环境。

深化教育改革,推动优质均衡发展

“自从双桥幼儿园成为县幼儿园的分园,教育资源完全实现了共建共享,从基础设施建设到师资力量配备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我们跟县幼儿园的考核机制、课程安排甚至是菜谱都一样,乡坝头的娃娃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全县最优质的学前教育。”6月24日下午,在丹棱县幼儿园双桥分园最后一堂课上,园长黄娇反复叮嘱孩子们暑期注意事项。黄娇告诉记者,双桥幼儿园与镇小学剥离后,成为县幼儿园的分园,自此学校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许多进城上学的孩子又陆续回来了。

双桥幼儿园的巨变只是全县幼儿园改革的一个生动案例。近年来,丹棱推行“1+N”办园模式从根本上解决小学附属园此前面临的难题。该模式让全县43所公、民办幼儿园实现了共生发展,5000余名幼儿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学前教育。该项改革经验上报了中央改革办、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和教育部,在全国推广,被省政府评为2021年教学成果一等奖,同时,推荐参加全国基础教育类教学成果奖评选,开创了丹棱教育科研先河。

不仅如此,丹棱还多点发力开展学区制改革,有效破解城乡教育资源配备不均、农村学校办学效益不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推进县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在学区制改革上,我们以‘以城带乡、以强带弱、促优提质’为工作思路,从优化布局、集团办学、师资互通三个方面着手,打破了以地域为单位划分学区。”杨成程告诉记者,按照新制定的《丹棱县学校布局调整规划(2021—2025年)》,在整个“十四五”期间,丹棱将新建2所幼儿园,撤并乡镇小学1所、农村初中学校2所,并通过依次搬迁的方式实现城内小学和初中的扩容。

“今夫弈之为数,小数也;不专心致志,则不得也。弈秋,通国之善弈者也……”5月9日,在张场镇小学六年级的课堂上,来自城区小学的彭燕玲老师正在给同学们讲授新课《学弈》。

在当天,丹棱县城区小学共同体在张场小学开展送教下乡活动,在课堂上,彭燕玲老师以孟子所写至理名言导入新课,接着通过初读课文、疏通文意、体会观点、师生共读、拓展延伸五个教学环节,带领张场小学的同学们深入理解课文内容。

而通过办学共同体这一方式,农村学生平等的享受到了城里优质教育资源。

“我们以城区学校为牵头学校,组建初中办学共同体1个、小学办学共同体2个、学前教育办学共同体2个。”据了解,在共同体内,统一制定了学校管理、教学教研、考核评价等制度,并明确提出建立办学共同体师资互派互助柔性机制,年度内互助(互派)教师原则上不少于共同体内教师总数的8%,互派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年。同时,还制定《丹棱县办学共同体(学区制)考核细则》,按照工作机制、常规工作、创新亮点等七大板块在学区内拉通考核,实现多劳多得,优质优效,有效推动了城乡教育一体化均衡优质发展。

完善激励机制,激发学习教育热情

“能获得这个奖项我感到非常荣幸,感谢学校给我提供了平台,让自己的专业得到持续提升。”这是丹棱中学青年教师汪强在荣获“四川省青年教师视频赛课”一等奖后的肺腑之言。在丹棱中学大力推进的“教师素养”提质工程上,一大批优秀的青年教师走上了吃劲岗位、重要岗位“经风雨、壮精骨、挑大梁”,能力素质得到了快速增强。

“我们的出发点就是要建立一支教师专业化队伍,这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点、发力点、希望点。”据丹棱中学副校长王华云介绍,丹棱中学把“教师专业化发展”作为第一要务,通过开展校本教研活动课、青年教师汇报课、校级优质展评课、青年教师风采课、丹中教师大讲堂等活动,充分利用名师工作室、校内外拜师、团队式建设等方式,走出了一条“依靠团队、多维发展、和美雅致、美美与共”的丹中教师专业化发展新路。

“为了让教师能够静下心来学习、潜下心来教书、安下心来育人,丹棱县构建了一套包括精神荣誉、专业发展、岗位晋升、绩效工资、关心爱护等全方位的教师激励机制。”县教育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新一届县委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在年初召开的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关于教师绩效考核奖励指导性意见》,实施教师奖励性绩效工资的分类、差异化考核,让绩效考核奖励与教师课时量、工作量、工作成绩等挂钩,打破了“大锅饭”,体现出“多劳多得,优绩优酬”,进一步激发了教师工作热情。

在职称评聘上,实施“县管校聘”,创新职称评价机制,注重引入市场评价和社会评价,建立完善以同行专家评审为基础的业内评价机制,丰富职称评价方式,破除“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唯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倾向,有效解决职称评聘城乡矛盾突出、幼儿园教师评聘困难等问题。在此基础上,涌现出了一批优秀教师代表,这当中有全国优秀教师何静,全国模范教师邵玉刚,四川省优秀教师张从容、符凯新等12位教师。不仅如此,丹棱还实现了正高级教师的“零突破”,整个教师队伍本科以上学历占比逐年提高。

而在激励体制上,不仅有党委政府的激励,更有来自社会的关注和激励。

“今年新成立的丹棱县教育发展促进会,主要是对全县优秀学生进行奖励,激励教师爱岗敬业,学生乐学、好学、勤学。”丹棱县教育发展促进会负责人告诉记者,建会的倡议一经发出,一大批优秀企业和热心人士积极响应、慷慨解囊,表达出对丹棱教育的热情和关怀。“截止5月底,入会会员达到157个,筹集资金168.79万元,丹棱已经形成人人重视教育、人人关心教育、人人支持教育的浓厚氛围和强大合力。”

“随着全县教育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教育发展活力进一步激发,教育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丹棱的教育事业发展已经步入了质量提升、优质发展的快车道。”丹棱县教体局负责人对全县教育工作的未来充满了信心,表示要深化教育领域改革,继续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着力补齐教育短板,推动全县教育更公平、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发展。

(图据丹棱县委宣传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