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棱县“三个驱动”打开校企合作新局面

2022-07-19 17:07: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彭川 眉山频道 李骏豪

四川在线消息(彭川 眉山频道 李骏豪)“这个实训基地我们投入了一千多万元,它是全县实施校企合作的重要平台,大量‘丹棱工匠’将在这里诞生!”7月18日,刚刚完成整体搬迁的丹棱县丹齿精工项目生产车间一派忙碌景象。

在1号厂房,3000平米的实训基地中79台各类齿轮生产设备飞速运转,刚刚从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毕业的陈袁兴,正埋头倾听师傅何志伟讲解齿轮打磨的细节。而在2号厂房生产车间,去年6月份就到实训基地进行实操的纪梦婷,经过近一年的培训,已经能熟练掌握齿轮生产过程中的铣床、车床、磨床等数控机床的各个操作环节,今年7月一毕业,她便和丹齿精工签订了正式用工合同,每月能拿到五千元以上的收入。

作为丹棱校企合作的先行者,丹齿精工公司在丹棱县委政府引导下,瞄准当前产业发展缺少技术产业工人现状,重点与高职院校合作,投入重金打造实训基地,已累计培养三十余名“丹棱工匠”。而这只是丹棱县聚焦“三个驱动”打开校企合作新局面的一个缩影。

“需求清单”驱动。丹棱县通过“一份企业招聘清单、一份学生就业意向清单、一份技术交流清单”,定期收集掌握全县企业招工需求、高校毕业生就业需求、校企技术合作需求,并根据三方需求,结合丹棱县产业发展实际,针对性开展校企对接交流合作,既让高校能够有目的地去研究课题,也为企业提供人才支撑,同时解决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截至目前,已收集丹棱经开区78家企业招聘信息,提供就业岗位2900余个;赴各高校发放就业宣传资料3000余份,进行就业指导800余次,收集毕业生就业需求500余份;收集校企技术合作需求40余条,促进四川轻化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四川大学锦江学院与丹齿精工公司、利达华锐公司在齿轮耐磨、防腐等领域达成技术交流合作。

“政企合力”驱动。近年来,丹棱县坚持“政府搭建平台、企业主动对接、高校积极参与”原则,加强校地之间人才共用、项目共建、资源共享,着力形成高校支持地方发展、地方助推高校发展的“双赢”格局。结合丹棱县机械装备制造优势,通过产学研合作,丹棱经开区32家企业与四川大学、西南交大、电子科大、重庆理工等高校、科研院所签订了一批协议,共建了一批研发平台、聘请了一批专家,引进或合作开发了一批项目。特别加强与市内四川旅游学院、四川工商学院、眉山药科职业学院等院校合作,围绕文旅开发、农旅融合和康养护理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充分发挥丹棱资源优势与高校人才专业优势,实现双方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产教融合”驱动。为把校企合作引向深入,丹棱县不断推动校企协同育人,激发行业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内生动力,探索构建“打造一个基地、培养一众人才、反哺一批企业”的合作模式。鼓励有条件的企业提供技术、设施、设备建设集教学实习、就业培训和科研一体化基地,通过现代学徒制、订单班培养、工匠进校园、教师进企业等“工学交替”模式,为企业培养一批真正的实用技术型人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