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山:高中生体验收菜籽 感受难忘的“劳动节”

2022-04-29 18:16: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彭宣 眉山频道 谭笑非

四川在线消息(彭宣 眉山频道 谭笑非)为提升学生社会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五一”劳动节来临前夕,彭山一中组织部分学生前往观音街道龙门桥社区某油菜地,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劳动教育实践课。师生们一起收割油菜,学习农务知识,体会劳动的辛苦和收获的快乐。

油菜地里,老师向学生们演示了收割油菜的正确方法,“首先,两脚分开,宽过肩部,略微下蹲;然后,弯下腰部,上身前倾;接着,左手紧握一把油菜秆,右手的镰刀勾住这些油菜秆的根部,向身体方向用力;最后,把割倒的油菜秆整齐地堆放在身体左侧空地上……”大家边听边学、边学边练,撸起袖子,挥动镰刀,躬耕田间,油菜地里一片热火朝天的“农忙”景象。

大多数学生都是第一次做农活,动作略有生疏、笨拙,有时找不到下手角度,有时割不断油菜花茎。但大家通过分工合作,都顺利完成了自己分配到任务,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同学们都露出了幸福的笑容。“我们平时在家里都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真没想到,农民伯伯们是这样辛苦,顶着烈日,播种、除草、施肥、浇灌、收割、脱粒,经历半年辛劳,最终榨成菜油,我们要懂得感恩、节约粮食。”彭山一中学生李彤彤说。

“这些油菜再晒几天,就可以打油菜籽了,这种油菜的出油率大约在百分之四十,一亩油菜可以产约一百斤油……”劳作完后,该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专家还现场为同学们上起了“农学课”,为大家介绍油菜从收获到榨油的过程,以及彭山区粮食增产增收的措施,以此来告诫同学们,农耕劳作的艰辛,以及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对国家和人民的重要性。

“作为蜜罐里长大的一代学生,需要接受生活劳动、生产劳动、社会实践的锻炼。通过这次活动,学生们体验了劳动带来的快乐,感受了收获的喜悦,也让孩子们明白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道理。”彭山一中教师庞晓波说。

(彭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