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山: 冰壶运动搬进课堂 助燃青少年“冰雪梦”

2022-02-24 16:49: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石蔚然 帅佳 眉山频道 谭笑非

四川在线消息(石蔚然 帅佳 眉山频道 谭笑非)“冰壶这项运动,既考验了手腕力度,还能从中考验判断、计算、应变和团队合作能力,我觉得是一项很适合我们中学的运动,大家都非常喜欢。” 2月23日,在彭山一中新学期的冰壶比赛中,只见同学们认真投入,对每个冰壶反复推敲,团队之间相互配合,整个赛场气氛紧张又激烈。

据了解,作为全省首家开展冰壶日常教学的学校,彭山一中于2020年完成了冰壶场地的建设,并聘请专业教练于2021年3月正式开设冰壶教学课程。经过近一年的教学,已面向高一、高二年级开展课程170余节,参与学生达1800人左右。

“我们希望让青少年在认识冰壶、了解冰壶、爱上冰壶的同时,也为冰壶运动进行后备人才的培养。”据专业老师李娟介绍,教学刚开始的时候,对很多同学来说都比较陌生,大家第一次接触时,都面临着不敢投、投不好的情况。但通过慢慢的练习,同学们逐渐领略了冰壶运动的魅力。“冰壶这项运动需要核心力量、平衡性和身体整体的协调性,所以现在就是从校园开始首推,让学生能综合全面发展。”

作为一种技巧型项目,冰壶运行对场地的平整度、滑度、室温、冰温都有一定的要求,彭山一中选择了奥运冰壶项目的普及版陆地冰壶进行教学。“北京冬奥会的举行,让更多人了解了冰壶这项运动。彭山一中将冰壶运动引进课堂,就是为了让学生们享受冰壶乐趣,在运动中增强体质、锤炼意志。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大力推广和普及冰壶运动,有计划、有目的开展教学课程,让更多学生爱上这冰壶运动。”彭山一中校长王洪伟说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