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山:非遗进课堂 传承地方特色文化

2022-02-17 14:41: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石蔚然 帅佳 眉山频道 谭笑非

四川在线消息(石蔚然 帅佳 眉山频道 谭笑非)新学期,眉山市彭山区将地方文化特色融入课堂,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非遗文化。

2月17日,在彭山一小开学典礼现场,寿乡非遗文化表演深受学生们喜爱。在传统舞狮表演中,一招一式都引起现场阵阵掌声,学生们都忍不住伸手去抚摸,近距离感受舞狮表演带来的魅力。

而在该校“汉砖童绘”艺术实践工作坊,学生们也正在利用彩泥等材料,制作栩栩如生的冬奥运动卡通人物“冰墩墩”,将冬奥元素融入创作,感受传统文化魅力,祝福北京冬奥会。作为当地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汉崖墓”,汉代画像砖精美绝伦。为传承地方文化,该校专门成立了“汉砖童绘”艺术实践工作坊,将画像砖的实践带入校园,采用泥板雕刻、墙体浮雕等具有童趣的艺术形式,呈现当今彭山的人文风貌,将古典与现代的生活元素相结合,让艺术在传承与创新中流传。

彭山一小历来重视文化传承工作,在教学实践中把美育体育教育和传统文化结合起来,让孩子们了解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学习传统技艺,传承民族文化精粹。“我们希望让孩子们在实践操作的过程中了解历史文化,从小培养他们热爱生活、爱家爱国的情怀,树立文化自信,滋养民族血脉。”彭山一小校长陈平表示。

翁光建/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