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农活,知农事 彭山绿色田园里的开学第一课

2022-02-17 14:39: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翁光建 邓凌瀚 眉山频道 谭笑非

四川在线消息(翁光建 邓凌瀚 眉山频道 谭笑非)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雨水节气临近,新学期第一天,眉山市彭山区观音小学的学生们正在学校的农事园学习一项新技能——有机堆肥,这便是孩子们特殊的是开学第一课——《绿色田园课堂“我是堆肥小达人”》。

在弥漫着春天气息的田间地头,农业局农业专家为孩子们讲解有机堆肥的知识、原理、作用和方法,并通过边讲解边示范的方式带领孩子们了解堆肥的程序和步骤。

随后,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开始收集农事园中的残枝败叶作为原料,再用“三明治”方法积极动手制作有机堆肥,在有趣的劳动实践中感受农事劳作的意义。

据了解,区观音小学一直以来将节能减排、变废为宝理念融入日常生活,学习更多的科学知识和创新技能,为绿色校园、绿色家园和祖国的绿色发展添砖加瓦!

“此次开学第一课,我学到了很多农业知识,觉得很有意思,了解传统农业文化二十四节气,在今后的生活中,我会学习更多农业知识。”观音小学学生詹文瑞表示。

“我认为学校开展劳动教育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也是一种很好的方式,能让娃娃在劳动中体会快乐,也会尊重劳动和热爱劳动,在家里也可以帮我们做家务,分担一些,这对于娃娃的成长有很大的帮助,我为学校点个赞!”家长李艳表示。

学生们通过学习农业技能,将劳动实践与环保教育有机结合,进一步培养和增强学生的环保意识和农业情怀,在学生心中埋下现代农业、生态农业、智慧农业的种子,使学生学会用科学的态度和方法对待劳动和环保问题。

“观音小学的办学理念就是,生活即教育、活动即课程、社会即课堂。我们在日常中把每周一节劳动课纳入日常劳动教育中,下一步,学校将不断探索劳动教育新领域,为培养新时代劳动创造者和乡村振兴人才而努力!”学校负责人骆艳洲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