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纸笔期末测试怎么做?眉山这些学校有“妙招”

2022-01-10 17:34: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眉山频道 文雅

四川在线消息(眉山频道 文雅)“双减”背景下,一二年级学生取消期末纸笔考试,如何评价一学期的学习效果呢?眉山各学校积极探索,根据实际情况为同学们“量身定制”评价方法,1月10日,眉山市教育和体育局发布8个典型案例。

典型案例一:东坡区通惠小学动静结合探索评价新样态

通惠小学贯彻落实减轻学生考试压力要求,探索一二年级无纸笔考试评价新样态,促进学生综合素养提升,助力“双减”落地。

全员动态能力大闯关。学校制订《低段学生学业质量评价方案》,确定期末以“快乐闯关”形式对学生学科素养进行综合测评。分语文、数学2个学科设置知识能力关口8个,涵盖学科“听说读写做”等5个方面素养,组织30名教师,严格按照评价标准,对一、二年级全体学生分2场开展“一对一”闯关游戏,根据学生通关情况进行综合评定,师生参与覆盖率100%。

全期静态能力大展示。学校根据学科特征,贯穿全学期设置拼音小报、识字万花筒、书写乐园、经典诵读、绘本阅读、亲子共读、思维导图、数学我来讲等8项涵盖学科核心素养的常态任务单,期末遴选出优秀代表作业600份,分八个栏目集中在校内静态展示,邀请学生、教师、家长开展鉴赏评价,多维度展示学生成长足迹。

全面动静结合巧评价。学校科学设置动态闯关和静态展示分值占比为7:3,形成学期语文、数学学科的终结性等级评价,同时开展学生自评、互评,邀请家长参评。班主任和任课教师根据期末终结性评价,生成涵盖学生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的综合性评价报告394份。学校通过一对一电话沟通、微信平台、家访等多种形式逐一反馈到家长手中,确保学期评价客观、全面、多元。

典型案例二:东坡区苏辙小学实施评价“三化” 全面反馈学生发展情况

为深入贯彻落实“双减”对一二年级不纸笔考试的要求,学校搭建信息化平台多元、全科、全程开展学生评价,通过“线上+线下”2次家长会,及时反馈学生学情,切实缓解家长焦虑。

学业评价多元化。根据不同学科特点分别设置不同评价方式,学校把学期最后一月定为“学生发展评价记录月”,组织一二年级教师分学科、多层次、数场次交叉对学生进行逐一评价。如语文学科,对学生进行听故事问答、汉字书写、生字认读、课文朗诵四个项目能力评价,每个项目评价以A、B、C、D四个等级计入学生评价成绩,对学生语文“听说读写”等多个维度进行全面过关评价。

学科评价全科化。将一、二年级开设的道法、科学、音乐、体育、美术、劳动、综合实践等10门课程全部纳入评价范畴,从课堂表现和学科成绩两个方面,设置A、B、C、D四个等级分科分项对学生进行综合评价,实现“凡学必评,全科全评”。

学期评价全程化。投资3万余元,搭建“苏辙小学学生过程性评价”信息化平台,通过行为习惯、学科学习、身体素质、个性化发展四大板块分不同学段科学设定21项评价指标119个关键表现,重点对一二年级学生思想表现、文明礼仪、习惯养成、创新能力、安全意识、劳动实践、个性发展、集体意识八个方面的表现如实记录,由学生、家长、教师进行学期过程性评价,生成学生综合性评价报告1308份,学期末书面反馈家长。

典型案例三:彭山区第一小学落实“三全”评价 赋能学生成长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彭山一小积极探索基于学科素养的一二年级学生评价方案,实施全学科、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评价模式,变关注学业结果为关注学习过程,实现学生学业水平、学习内驱力双提高。

全学科评价,内容多元。不区分主次学科,不拘泥于语数两门,评价学科涵盖语文、数学、英语、音乐、美术、体育、科学、道德与法治、生命生态安全、劳动等10大学科,每个学科结合时事热点和学生喜好,设计1-2个闯关项目,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完成测评。测评教师根据学生完成情况,分别予以1-3颗星的等级评价,实现评价学科多元化,结果更趋全面、客观、公正。

全过程评价,标准多元。细化评价目标、评价方式、评价内容和评价标准,重点关注过程性评价学生的学科素养评价和情感态度。设置“我有好习惯”“我是小能手”两大板块,分别从“认真听、积极想、大胆说、专心练”“拼音我准确、字词我扎实、阅读我喜欢、交流我擅长、写话我快乐”“我会计算、我会想象、我会分析”等11个项目进行月评价,分单元以得星数量化,每月汇总,反馈家长。

全方位评价,主体多元。评价主体多元,教师、同伴、家长以及学生个人都是评价者。通过练习单、学科作品、活动照片、个人荣誉等收集能反映学生学习过程中进步的点滴,开展自评、组评、班评以及家长教师评,最终形成学期成长记录袋和期末综合素质报告单,集中反映学生一期来的学习习惯、学科素养和实践能力。

典型案例四:仁寿县东方红小学探索“四全”模式 落地落细学科素养评价

仁寿县东方红小学立足多元育人模式,找准提升学生学科素养评价突破口,以全科性观测、全员性参与、全面性评价、全过程分析为载体,探索“双减”条件下学科素养情景式评价模式。

全学科观测,增强评价科学性。学校以学生在校学习的全部学科为观测依据,分别针对语文、数学、外语、音乐、体育与健康、美术、科学、信息技术、道德与法治、生命生态安全、劳动等11个学科,开辟不同情景式区域,采取游园式当面考核。并以点赞数作为学科素养评价的重要依据。

全员性参与,增强评价有效性。学校以面向学生可持续发展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设计18个评价项目,语文、数学、音乐、美术、体育5个学科每名学生须通过“面对面、一对一”方式逐一完成行为评价、综合素养、心理素质、自我展现等4个项目,对所有学生形成综合检测报告。

全面性评价,增强评价可靠性。学校以“德智体美劳”5个要素为基础,通过课堂观测、随堂练习、实验操作、课后作业实施及时性评价;通过定期交流、主题演讲、成果展示、学生述评实施阶段性评价;通过作品制作、口头表达、劳动操作、体能测试实施现场评价,对学生学科素养形成全面反馈。

全过程分析,增强评价导向性。学校设置丰富多彩的评价内容,在情趣化和挑战性并存的情景条件下,对学生个体在一学期内各学科所形成习惯、知识、能力、综合素质和经验,进行全过程点赞打分,形成学期教学导向,为评判学生素养、改进教学方式提供重要参考。

典型案例五:洪雅县实验小学科学、量化、整合评价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洪雅县实验小学校遵循“为孩子的幸福人生奠基”的教育理念,创新评价模式,多元评价学生,让一二年级学生体会学习的快乐感和成就感,促进学生可持续性发展。

科学设置评价目标。学校把对学生的评价目标细分为“四会”即会操作、会倾听、会思考、会表达。从书写姿势标准、动手实践能力,课堂认真倾听老师和同学的发言,上课主动思考、积极举手回答问题,有条理地在组内、班级内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想、所悟等细节方面给予不同星级的评价,促进学生良好学习习惯养成,为学生的后续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

模块量化评价学科。语文学科分为字词过关、阅读拓展、说话流畅、写话擅长四个模块,以单元进行评价,每单元以得星数进行量化,根据8个单元得星数评出等级。数学学科分为会计算、会分析、会思考三个模块,以单元知识“四基”培养和素养养成进行评价,每个月进行学月评价,期末汇总评出等级。

统筹整合评价方式。采取过程性评价和期末综合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过程性评价按照每月“夺星”方式进行量化,期末汇总,根据学生得星数评出等级;期末综合性评价根据学科特点分别设置语文学科“我会读、我会说和写”;数学学科“我会算、我会编和做”4个大项,学生闯关,测评教师以盖“大拇指”星章的形式给予评价。按照学生的过程性评价等级和期末综合评价等级3:2比例折算,形成终极评价等级结果。

典型案例六:东坡区苏洵小学激发学生兴趣,探索“五育”素养闯关测评

为贯彻落实“双减”一、二年级取消纸笔考试精神,东坡区苏洵小学变单一纸笔评价为多元素养评价,以“五育”素养大闯关的方式,探索对学生进行学期综合性评价。

遵循课标增趣。学校聚焦学科核心素养,按照课程标准要求,关注知识性和趣味性的融合,选择符合一二年级学生心理、生理特点的多元评价方式,以听、说、读、写、算、唱、画、跳、创的实践操作,生动评价孩子们语言、表达、思辨、艺术、运动、生活等综合素养,实现评价方式立体化、多元化、情景化、趣味化。

素养闯关添彩。年级成立素养测评组19个,确定“五育素养”闯关项目19个,标准57条。组建学科教师专班5个,招募小考官230人、小领队232人、小引导员108人和考场布置志愿者57人,精美装扮校园,让考场变成游乐园,减轻低年级学生考试焦虑。开展“洵美森林寻宝”主题游戏,让学生化身为寻宝队员,开展“森林之语”“森林探数”等闯关游戏。举办“五育花开,虎虎生威”素养闯关嘉年华,通过“书锦绣山河”“诵古今经典”“算压岁红包”“购新春年货”“唱新年祝福”“跳龙腾虎跃”“绘虎虎生威”“辨思维敏捷”“劳创造幸福”等9个项目的闯关,科学、全面、客观测评学生的基础知识和能力运用。

分等评价获奖。根据项目设置不同的等级要求,学生相应获得不同数量的“笑脸”。根据“笑脸”数设置不同的奖项,分为基础、优秀、全星三个等次,最后评选“五育”小达人。

典型案例七:丹棱县端淑小学全素养、全过程、全面开展素质评价

端淑小学面向低段全体学生,围绕学生品格优良,能力显现,智趣充盈三个维度,以“端娃勇夺星、闯关我能行”为主题,创新开展低段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落实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贯彻学科全素养,测评多样。采用“游戏闯关式五星制评价”的方式开展期末测评,通过“道法大院”“运动快车”“心雅小屋”“语文乐园”等12个闯关活动,全面评测品格习惯、语言表达、科学思维、艺体韵律、探究精神、劳动素养6个方面。突出强调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

贯穿学习全过程,内容多元。学校以《综合素质报告册》为载体,采用“过程与终结”“学业与综合”“五星与等级”等5原则,结合学生平时学习活动,分别呈现端娃六艺评价,身心素质评价,综合能力评价,以及学生心语、教师期语和家长寄语四个板块。

贯通学生全面性,评价多维。一是多角度体现,从学生课堂表现、作业评定、单项能力测试、阶段知识能力综合运用等全方位评价。二是多主体结合,通过自评、他评、师评等方式反馈学生真实情况。三是动态呈现,把评价作为促进学生成长的一种方式,对部分学生采取“延迟评价”,提供再次评价机会,记录最好成绩。

典型案例八:眉山市第一小学“三个立足”务实做好一二年级期末学科评价

眉山市第一小学遵循小学低段儿童成长规律,通过立足学科特点、校园文化、家校合作,举办“畅游智慧乐园,积攒智慧宝宝”期末游园活动,科学全面评价一二年级学生的语数学科素养。

立足学科特点。语文学科设置“诵读星城—智慧果园—幸运说吧—诗词驿站”四个活动乐园,聚焦语文学科素养,全面考察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数学学科一年级设置“口算大闯关—你说我猜—送数字宝宝回家—图形寻宝—抛大骰子解决问题”五个活动乐园,二年级升级“幸运门—冒险岛—妙妙屋—精灵尺—魔法堡—故事林”六个活动乐园,全面考察学生“算、说、推、找、编”能力。

立足校园文化。为缓解一二年级学生的闯关焦虑,学校选取吉祥物“智慧宝宝”为特殊LOGO,设置“智慧乐园”让孩子在参与评价的过程中感受学习的快乐。教师根据制定的3条学科评价标准,在游园卡各项目盖上分5个等次的“智慧宝宝”印章,增加评价的趣味性和学生的自信心。

立足家校合作。学校邀请17位一二年级家长代表参与讨论学生语数学科期末评价方式,组织2场一二年级专题家长会向800多位家长传达“双减”政策对减轻学生考试压力的要求,邀请102位家长担任“游园导游”,全过程参与学校许可评价,有效破除家长们的焦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