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市优质初中校联体发出倡议:扎实落实“双减” 共促眉山初中教育高品质发展

2022-01-08 09:47: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眉山频道 文雅

四川在线消息(眉山频道 文雅)为贯彻落实“双减”工作相关要求,聚焦增强眉山初中教育“软实力”,推动眉山初中教育高质量发展。1月7日,眉山市优质初中校联体2021年工作总结暨2022年工作布置会议在苏祠中学举行。会上,校联体21所成员校校长讨论通过并签署了《扎实落实“双减” 共促眉山初中教育高品质发展倡议书》。

全文如下

眉山市全体初中学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以及省、市相关部署安排,统筹推进“双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眉山市优质初中校联体向全市初中学校发出倡议:

一、提升政策执行能力,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

“双减”是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举措,是树立科学教育理念、构建教育良好生态的重大变革。坚决拥护、提高站位、迅速行动、狠抓落实中央、省、市“双减”各项政策措施,努力探索科学有效、多方共赢,致力于学生全面发展的学校“双减”新路径,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

二、加强师德师风教育,杜绝校外兼职和违规补课

不断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专业技术能力,坚决筑牢师德师风底线。不去校外培训机构兼职上课,拒绝违规补课。坚守教育初心,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人。

三、提高作业管理水平,减轻学生不合理作业负担

健全作业管理机制、完善作业管理办法、合理调控作业结构、建立作业校内公示制度, 坚决防止学生书面作业总量过多;系统设计基础性作业,布置分层作业、弹性作业和个性化作业,坚决克服机械、无效作业,杜绝重复性、惩罚性作业;教师切实履行好作业指导职责,加强面批讲解、做好答疑辅导,不得要求学生自批自改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不给家长增加额外负担;科学利用课余时间,开展适宜的体育锻炼,开展阅读和文艺活动,统筹安排好课余学习生活,提高学生的成长指数和幸福指数。

四、提高课后服务质量,聚合优质资源为学生赋能

提高课后服务质量,制定课后服务实施方案,做优课后服务内容,拓展课后服务渠道,增强学生及家长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充分利用学校资源优势,聚合各方优质资源,设计丰富的课后服务课程体系,有效实施各种课后育人活动, 满足学生在校内多样化学习需求,为学生成长赋能。

五、提高学校教育质量,确保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

积极参与区域内外的共同体建设,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促进学校优质成长;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课程,做到应教尽教;健全教学管理规程,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优化教学方式,提升学生在校学习效率;坚持以学定考,完善考试方式和成绩呈现方式,坚决克服唯分数的倾向。确保学生在学校内学足学好,确保学生达到国家规定的学业质量标准。

六、完善家校对接机制,构建家校协同育人共同体

加强家校沟通,创新协同方式、合理利用社会资源,推进协同育人共同体建设。运用家长学校、家庭教育微课堂、父母大讲堂等载体,以线上线下等形式,对家长进行家庭教育指导、咨询和辅导,引导家长掌握科学的教育理念和方法, 理性确定孩子成长预期,确保家校同心、同向、同行。

"双减"是党中央部署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中央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事关国家未来、民族发展、人民利益。让我们认真领会“双减”政策的精神内涵,切实落实“双减”政策的各项规定,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与期盼,积极减轻家长与学生负担,为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共同努力!

眉山市优质初中校联体

2022年1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