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双减”!彭山一学校开展学校期末“大闯关”

2022-01-06 18:12: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邓凌瀚 翁光建 眉山频道 谭笑非

四川在线消息(邓凌瀚 翁光建 眉山频道 谭笑非)随着“双减”政策全面贯彻落实,明确提出小学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测试。不用纸笔,那如何进行期末大考?如何知道孩子学会了没有?眉山市彭山区实验小学就出了新招。

1月5日,记者在区实验小学看到,该校正在举行一场以“海豚娃智勇大闯关”为主题的期末游园会,结合中国经典的生肖文化。在老师的带队指导下,安静有序地排好队。他们手持精心设计的闯关单,信心满满地等待着攻克一个个妙趣横生的关卡,运用他们的所学集齐12生肖印章,热烈的气氛驱散了冬日的寒冷。

整个测试会以语数学科为依托,分别设计了既有学科特点又能激发学生兴趣的闯关环节。语文学科设置的“冰雪聪明”“经典传诵”“伶牙俐齿”环节,考验学生能否成为识字小达人,谁是诗词守卫者,关注学生能否积极发挥想象,自信流利地表达。数学设置了“神机妙算”“火眼金睛”环节,考验学生计算能力、反应速度和观察力,善用思维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相比以前的手写考试,今年对一、二年级的学生,以多种形式学业水平进行表现性评价,通过多元评价增强趣味性,调动学生参与学习的积极性,让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发展目标。”该区实验小学老师向菊艳表示。据了解,该学校一、二年级综合评价结果由学生平时的过程性评价(学习态度、学习习惯和平时随堂练习情况)+期末测评结果按60%+40%的比例汇总评定。

在闯关过程中,学生们将课堂所学灵活运用,凭借勇敢的表现通关升级,获得相应的生肖印章。热闹而有序的通关现场,体现出老师们在日常课堂中倾注的心力,调动了学生知识闯关的热情,促进了学生潜能的发挥,提升了学生对自我表达的信心。这一次欢乐的游园体验,也让孩子们对学习有了更多的热情和兴趣,成为了一次难忘的童年记忆。

“我觉得很简单,也很好玩。”对于这样有趣的测试学生刘梓毅高兴地说道。看着孩子们高举着一张张集齐印章的闯关单,洋溢着笑容的稚嫩小脸,家长们对这次游园式的期末评价交口称赞。学生家长连超利指出:“被这样新颖的期末测评方式惊艳到了,虽然猜到学校会用‘游戏’的方式组织测评,但学校能搞得这么丰富多样已经超出了预期,显然花了不少心思。这样做挺好的,孩子不再是书呆子,还能学以致用,全方面发展,这才是真正的素质教育。”

“今年学校在‘减负提质’方面作出了积极探索,在形式上符合有关政策并进行适当创新,将一二年级的期末测评设计为游戏模式,以游戏的形式对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水平进行评价,代替了单一枯燥的试卷,用他们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评价,让他们乐在其中,放飞他们快乐的天性,有助于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和动力,不失为一件正确而有意义的事情。”该区实验小学教导主任王群芳表示。

该区积极探索拥抱“双减”新模式,以“减负、提质、增效”为立足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充分发挥了评价的个性之美、激励之美和育人之美,让学生体会到学习的乐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