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眉山在行动|东坡区苏辙小学“三大行动”全面提升教师素养 确保学生学足学好

2021-11-25 12:42: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宛露曦 眉山频道 文雅

四川在线消息(宛露曦 眉山频道 文雅)校内提质的核心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东坡区苏辙小学通过实施课程开设规范、名优教师引领、教学技能比拼三大行动,保证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助力“双减”落地落实。

课程开设规范行动。严格执行《四川省义务教育课程计划表》,将劳动、心理健康、地方课程作为检查重点,通过查看备课上课情况、随机询问学生、电话访问家长、问卷调查等形式,确保规范开齐开足国家课程。同时,学校统筹整合课后服务时间,将课程分为“好人教育、能人教育、健全人教育和审美人教育”四大课程群,彰显校本特色,提升课程吸引力。

名优教师引领行动。学校成立由4名特级教师、3名正高级教师、4名国省赛课获奖教师领衔的名师工作室10个,通过“双向”选择,以“一对一”、“一对多”等方式,互听随堂课、共研课题、同磨研究课,邀请省市区教研部门专家推门听课、把脉问诊,常态化开展研讨,教师参与率实现100%全员覆盖,全面提升青年教师专业素养。

教学技能比拼行动。以教师书写能力为重点,建立教师书法基本功考核过关制,教师课余专门培训、全员定期过关、校内评比展示,提升教学基本功。以作业设计能力为重点,建立作业提前设计制,利用暑期教师人人下水练题、完成作业设计、进行难易分层,确保作业设计对学困生保底、为优尖生助力。以教学大比武为重点,全员学科校内赛课、工作室领衔人献课、结对师徒联合晒课,全覆盖开展教师课堂教学大比武,提升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在各级课堂教学大比武和技能大赛活动中,学校教师获国家级奖4人次,省级32人次,市级65人次,为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提供了有力保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