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港基础教育联盟”成立!眉山作为理事单位参会

2021-11-20 09:43: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王志强 眉山频道 文雅

四川在线消息(王志强 眉山频道 文雅)11月18日,川港基础教育联盟启动仪式暨川港基础教育联盟论坛顺利召开,眉山作为四川7家理事单位之一在云端交流发言,积极为川港两地教育交流建言献策。

据悉,川港基础教育联盟是四川省教育学会、四川省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和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三方在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教育科技部、四川省港澳事务办公室、四川省教育厅等单位的指导下发起成立的。

其成立的宗旨是要进一步深化两地基础教育交流合作内涵、丰富交流合作形式、扩大交流合作范围,并以此促进两地青少年的交流交融和健康发展,培养爱国、爱港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

近年来,眉山市高度重视教育对外开放工作,尤其是与港澳台地区的教育交流与合作。现有6所学校为川港基础教育联盟学校(分别是眉山市第一小学、苏祠中学、眉山中学、眉山天府新区青龙初中、仁寿县宝飞镇初中、 仁寿县书院初中)。

其中该市天府新区青龙初中、仁寿县书院初中、仁寿县宝飞初中分别与香港九龙工业学校、沙田崇真学校、地利亚修女学校缔结姊妹学校。3所结对校积极主动对接,通过组织优秀教师向到访的师生献课,开展体育艺术、同栽友谊树、交换礼物、家访等活动,与姊妹学校在办学理念、学校管理、教师培训以及学生互动等方面相互交流、学习,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据市教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利用这一平台,继续多形式开展交流活动、丰富活动内容,推动两地基础教育领域交流合作多元化、高质量发展。一是在交流形式上,“线下+线上”相结合。在大力弘扬、传承、践行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共享《品味东坡》《国学经典诵读》等校本教材,教学资源。二是在交流内容上,“管理+专业”相整合。通过网络同课异构、异科同构,促进两地优秀教育理念与实践相互借鉴、有机整合,水平不断提升。三是在交流对象上,“教师+学生”相配合。依托眉山境内东坡文化、竹编文化、泡菜文化,开展实地访问、研学旅行等学生交流互访活动,增进友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