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发布2021年中职招生信息 全市这些学校有招生资格

2021-05-08 17:46:55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王小龙 张希敏 眉山频道 文雅

四川在线消息(王小龙 张希敏 眉山频道 文雅)眼下正是升学季。5月8日,眉山市教育和体育局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眉山教育体育”发布了眉山2021年中职招生信息,就大家关心的问题作了详细解答。

普通高中与中职学校的最大区别是什么?

答:2019年以国务院名义下发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明确指出,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的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普通教育,主要侧重于对文化理论课知识的学习;中职教育,是让学生在学习文化基础知识的同时,熟悉和掌握一门或多门技术技能,为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技术技能人才。

随着职业教育的发展,如今的中职教育不再是“学一门手艺”而已。国家取消了中职生升学限制,从中职、专科、本科到研究生的上升通道已完全打开,怀揣大学梦的中职生们只要通过国家组织的相关考试,都可进入大学继续学习。就读中职学校“就业有优势、创业有本领、升学有通道、终身发展有基础”。

就读中职学校有哪些优势?

答:有三大优势。一是中职国家免学费: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三年级在校学生免除学费(艺术类相关表演专业学生除外);对在职业教育行政管理部门依法批准、符合国家标准的民办中等职业学校就读的一、二、三年级符合免学费政策条件的学生,按当地同类型同专业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免除学费标准给予补助(艺术类相关表演专业学生除外),经批准的学费标准高于财政补助额的部分,学校可按规定继续向学生收取。

二是可享受中职国家助学金: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年级在校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按一、二年级非涉农专业学生总人数的20%确定享受助学金困难学生的控制人数)享受国家助学金(资助标准按每生每年1000元、2000元和3000元三个标准分档执行)。

三是可享受国家奖学金:学业表现突出的学生可享受6000元/年.生的国家奖学金。五年一贯制高职院校的全日制在校学生前三年按照中职学校的资助政策执行,后两年按照高职院校的资助政策执行。

中职招生有哪些类型?

答:有两类。一类是中职学校,包括普通中专、职业高中,学校名称一般为“**职业学校”“**职业技术学校”或“**职业高级中学”。另一类是五年贯通培养,也叫做“3+2”,还可以称为五年制大专班。以独立设置的全日制高等职业学校为办学主体,应用型本科高校和职业教育本科学校经批准也可举办。中职学校组织开展五年贯通培养前三年教育教学工作,转录后的两年高职阶段的教育一般在高校内完成。

眉山市今年具备招生资格的中等职业学校有哪些?

答:详见《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布四川省2021年具有中等职业学历教育招生资格学校及专业的通告》

眉山市2021年具有招生资格的中职学校共23所:眉山职业技术学院(中专部)、四川省东坡中等职业学校、四川省仁寿县第二高级职业中学、彭山区职业高级学校、四川省丹棱职业高级中学校、四川省青神中等职业学校、眉山科学技术学校、仁寿新科综合高中学校、仁寿华达综合高中学校、眉山电子职业技术学校、眉山市信息工程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眉山市华西航空旅游学校、眉山机电职业技术学校、眉山卫生职业学校、眉山东星航空职业学校、眉山工程技师学院、眉山技师学院、眉山市华兴技工学校、四川科技职业学院(内设中职班)、天府新区航空旅游职业学院(3+2)、眉山药科职业学院(3+2)、天府新区信息职业学院(3+2)、天府新区通用航空职业学习院(3+2)。

就读五年制大专(3+2)有什么优势?如何填报志愿?

答:凡参加了2021年眉山市高中阶段教育学校招生统一考试的考生均可填报。就读五年制大专有五大优势:一是时间短。按照传统教育方式,高中三年+大学三年(专科)需要6年时间,而五年贯通培养只需要5年,至少节省1年时间。五年制高职的前三年属中等职业教育,学生完成三年中职教育学习,转录考核合格后可升入的高等职业教育阶段(专科)学习的高校。学生在完成前三年中职学业,达到中等职业教育层次培养要求后,未转录到高等教育阶段学习的学生,可获得中专毕业证;进入高等职业教育阶段学校学习完成学业的学生,毕业时可获得国家承认的高等教育专科毕业证。二是花费少。根据现行政策,就读五年贯通培养的学生,前三年中职教育将享受免学费和助学金等相关资助,后两年才按高职高专院校有关收费政策执行。因此可以省下一大笔费用。而且参加五年一贯制教育的学生提前1年就可进行实习并获得收入。三是专业好。五年一贯制大专开办的专业都是学生就业前景好的热门专业,比如电子商务专业、旅游管理专业、空乘服务专业、烹饪专业等,前景广阔,人才需求大。四是好就业。五年一贯制大专的最大优势和特点在于贯通了高中和大专的课程,与传统大专同专业学生相比,在实际动手与操作能力等方面更符合企业的需求,在社会竞争中更具优势。五是可以专升本。对于有升学意愿的同学,可以早一年进入本科深造学习。

考生填报志愿应在中考成绩公布之后至6月30日12:00前在网上填报,专业以省教育厅《2021年招收初中毕业生的五年制高职院校招生专业目录介绍》为准。

中职院校学生毕业后的就业前景是什么情况?还可以考大学吗?

答:可以。就读中职学校,可以实现“升学就业两不误”。中职毕业生因为具有良好的技术技能和实操能力,就业率较高,中职毕业生既可以直接就业,也可以同普高毕业生一样参加普通高考,中职院校和普通高中同属于高中阶段教育,同样可以参加分类招生和统招高考考试,区别在于考试的内容和形式。中职学生一般采取“文化课+技能测试”模式参加考试,由省招办统一录取进入高等教育学校继续学习深造。毕业后,对于确有就业意愿的学生,学校亦可提供就业方面的指导和安置,经统计,中职学生直接就业的就业率在90%以上。

满足哪些条件可以报读中职学校

答:应往届初中毕业生和具备初中毕业同等学历者、高中毕业生、务工返乡农民、复转军人、生产服务一线职工、下岗失业人员及其他城乡青年。

在报读中职学校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按教育部和省教育厅规范中职学校招生的要求,考生报读中职学校时要注意以下方面:

一是查询学校是否有招生资格。眉山市2021年具有招生资格中职学校名单已在“眉山市2021年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指南”上公布。

二是了解学校是否有招生备案。外地中职学校到眉山招生,首先应到眉山市教育和体育局备案,同时还应具有教育部或省教育厅等批准的跨省跨市招生计划,如果不具备以上两个条件,考生入学后极有可能无法注册学籍,学历得不到承认,不能享受国家资助和免学费等政策。

三是小心是否有欺诈行为。有少数未经备案的市外中职学校和中介机构及个人在我市进行虚假宣传、违规招生,向家长收取高额费用,考生及家长一定要理性,近年来时有发生考生误信招生学校宣传不参加中考而无法取得初中毕业证,盲目提前报名缴费而退费难等情况。

附咨询电话

眉山市教育和体育局:38195046

天府新区教体文旅局:36061846

东坡区教体局:38299668

彭山区教体局:37630463

仁寿县教体局:36209112

洪雅县教体局:37411848

丹棱县教体局:37209061

青神县教体局:38813562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