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光正好!在眉山与“美育”来一场浪漫邂逅

2021-04-02 10:13:59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曹雄 眉山频道 文雅

四川在线消息(曹雄 眉山频道 文雅)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提升眉山市音乐、美术教师专业素养,推动眉山市美育工作再上新台阶,3月30日—4月1日,眉山市教育和体育局举办了眉山市美育骨干教师培训会。

各区县教体局分管美育工作的副局长、股长、专干、教研员,省、市级艺术教育特色学校校长和骨干教师230余人齐聚一堂,共享美育盛宴。

本次培训为期3天,市教体局邀请了知名专家、优秀名师等组成专家团队,以音乐、美术教师的实际需求和发展为主线,坚持专题讲座和教育实践相结合,通过经验交流、专家讲座、现场参观、现场授课、美育沙龙等方式,着力更新了美育教师教学理念,优化了专业知识结构,提升了专业化水平。

专家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陶旭泉:《新时代美育背景下的中小学美术有效教学设计》

美术教育硕士、中学高级教师刘薇:《中国画鉴赏》

四川省知名美术特级教师、全国美术教育科研先进朱浩:《小学美术教学中传承民间美术所谈》

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谢嘉幸:《核心素养与信息时代的音乐教师》

原四川省教科院音乐教研员、特级教师曹安玉:《多种艺术实践活动学生关注音乐》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中小学教师能力训练中心主任杨瑜:《中小学音乐教师的台前幕后——音乐教学中的上课与说课》

专家们声情并茂、深入浅出、诙谐幽默的授课风格,旁征博引、释疑解惑、亮点频出的专业指点受到学员们的一致好评。

经验交流

现场参观

(注:现场参观已在2020年12月开展)

此次共展出师生作品800余幅,参展作品是经各区县选拔推荐后,经市教体局组织专家评选后产生,几乎囊括了书画艺术各门类,集中展示了各校积极探索美育的成果。

现场授课

东坡区苏辙中学胡艺佳《军民大生产》

彭山三中蒋玲玲《梁山伯与祝英台》

仁寿县汪洋镇方正初级中学王鑫《青春舞曲》

眉山市第一小学张潇《三个斑鸠》

东坡区苏南小学施中银《螃蟹歌》

青神河坝子小学张强《蔬果的剖面》

洪雅县致远学校廖群《儿歌变画》

东坡小学杨芬《品古诗,玩剪纸》

东坡中学赵志容《关注身边的美术遗存》

仁寿县景贤九年制学校陈丽《旅行团的标志和旗帜》

美育沙龙

黄德琴美术名师工作室

唐议音乐名师工作室

谢红梅音乐名师工作室

此次美育培训结束后,教师们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培训,不仅收获了丰富的专业知识,更为重要的是在与专家对话和与同伴交流的过程中,促进了自身成长与自我完善,是一次弥足珍贵的艺术体验。在接下来的教学中,将积极探索,将把此次培训的所学、所感、所悟在课堂教学中进行实践,把美的种子播洒到孩子们的心田,让孩子享受到优质的美育教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