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特殊教育!“眉山市特殊教育校联体”成立

2021-03-30 17:23:01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万强 眉山频道 文雅

四川在线消息(万强 眉山频道 文雅)为深入贯彻落实《残疾人教育条例》,进一步推动眉山市特殊教育改革和发展,眉山市教育和体育局于近日组织召开了全市特殊教育工作座谈会,会议对过去工作进行总结,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市教体局副局长曹煦,市残联副理事长彭洪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区县教育体局分管领导,各特殊教育学校、部分招收5名以上残疾儿童入学随班就读工作扎实开展的学校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对过去的工作进行认真梳理和总结,眉山市特殊教育工作在各级各部门的重视和支持下,在全体特教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融合教育理念成为共识,“一人一案”得到落实,让每一个残疾孩子都能接受合适的教育成为现实。随班就读为主体、特校就读为骨干、送教上门和远程教育为补充的教育体系构建完成。《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的主要目标基本实现。

该市2000多名残疾学生,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达到97.27%。义务教育阶段特校就读占21.22%,随班就读占62.25%,送教上门占16.52%。《全国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情况监测系统》中残疾儿童该市入学安置率达到99.21%。随班就读专业支持体系基本构建完成,全市投入约690万元,建成特殊教育资源教室116个,实现全市所有招收5名以上残疾儿童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资源教室全覆盖。

为提升眉山市特殊教育的整体水平,形成合力,促进发展,发挥特殊教育学校的骨干引领作用,构建全市特殊教育课程共建、资源共享,促进均衡公平,推进该市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会上,成立了由仁寿县特殊教育学校为龙头,与会18所学校参与的“眉山市特殊教育校联体”。

成员单位名单

东坡区特殊教育学校、彭山区特殊教育学校、仁寿县特殊教育学校、洪雅县特殊教育学校、青神县特殊教育学校、眉山市福利特殊教育学校、眉山市特殊教育康复学校天府新区高家小学、东坡区东坡小学、彭山区谢家中心小学、仁寿师范附属小学、仁寿县文宫小学、仁寿县二职中、洪雅致远学校、丹棱县第二中学、丹棱县仁美镇双桥小学、青神县初中、青神县南城镇小学

会上,市教体局副局长曹煦指出,特殊教育事关社会的公平正义,事关家庭的幸福和谐,事关孩子的健康成长。办好特殊教育,是社会进步和文明发展的必须要求,是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责任,一定要加倍重视特殊教育工作,让特殊孩子同在蓝天下快乐共成长。

市教体局副局长曹煦对下一步的特教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聚焦服务齐推进。要整合资源,服务特殊教育,强化教育现代化,管好用好资源教室,建好特殊教育学校。

二是聚焦问题补短板。针对特殊教育课程体系构建不完善、教育质量待提升、办学特色不鲜明等问题和短板,希望借助“眉山市特殊教育校联体”这一平台,通过携手联动、共创共建和专业引领,充分发挥特殊教育学校的示范带头作用,推动眉山市特殊教育在课程建设、质量提升、特色打造方面尽快取得突破。

三是聚焦合作促提升。发挥校联体区域内结对帮带作用,依托成渝双圈、成眉同城优势,通过跨区域研讨学习,实现理念共融、资源融合,推进优质均衡;通过加快开放、合作、交流,促进特殊教育水平的整体提升,从而推动特殊教育在更高层次上的改革和发展。

区县教体局分管领导介绍了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工作开展、残疾儿童入学安置、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建设及使用等特殊教育的重大、特色、亮点工作,分享经验,探讨问题,并对今后的工作进行了展望。特殊教育学校校长交流了为区域内普通学校开展随班就读、送教上门工作开展专业指导和业务培训方面的情况。仁师附小、青神县初中介绍了随班就读工作开展和资源教室的使用情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