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优化学校布局 强力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1-02-23 17:07:14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郝凌燕 眉山频道 文雅

四川在线消息(郝凌燕 眉山频道 文雅)2月22日,眉山市教育和体育局召开优化两项改革后学校布局强力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视频会。市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廖仁军主持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市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推进会精神,并围绕两项改革后学校布局调整,强力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从学校现状、优化学校布局调整思路、瞄准重点发力把握改革重点、逐一解决具体问题提升教育质量等4方面开展了工作部署。

廖仁军在讲话中指出,两项改革为基础教育谋篇布局“系统性重构”提供了难得机遇。全市教体系统要乘势而上调整优化基础教育学校布局,科学编制好全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眉山教育现代化2035和眉山市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20—2022),科学指导工作开展,着力提升城乡教育供给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优质教育的新期待。

会议强调,当前学校布局现状对标教育高质量发展还有一定差距,要遵循“强化统筹、整体规划、先急后缓、循序渐进”原则,以“规模适度、结构合理、质量上乘、效益明显”为目标,明确学前教育就近、小学相对集中、初中进城入镇、高中进城的优化学校布局工作思路,瞄准4个重点发力,有效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就近原则优化幼儿园布局。逐步撤并乡镇小规模幼儿园,并充分利用农村中小学富余、闲置校舍办好乡镇公办幼儿园。加快城区公办园和小区配套园建设,努力建成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二是坚持相对集中原则优化小学学校布局。坚持“扩容”新建城区学校,缓解入学压力。坚持“谨慎撤并”农村小学,保障学生适度就近上学。

三是坚持进城入镇原则优化初中学校布局。打破乡镇行政区划概念,鼓励农村初中向城区和大镇适度集中,推进标准化寄宿制学校建设,切实处理好坚持适度就近与集中寄宿的关系。

四是坚持高中进城原则优化高中学校布局。逐步撤并办学规模小的农村高中,同时,公民办并举,办好城区高中,推进优质发展。

会议强调,要逐一解决好机构和名称、教师编制和人员流动,学校建设和投入、创建特色示范学校、校联体建设、协调推进等6个问题。

一是坚持城区幼儿园和180人以上乡镇幼儿园单设;继续坚持乡村小学附设园剥离办县园分园;学校命名要有内涵。

二是要严格按核定编制配齐配优学校教师,严禁有编不用,严禁挤占、挪用、截留教职工编制,要合理安排教职员工,坚持人岗相适,就近就便,做好教职工合理流动。

三是要按照“实用、够用、安全、节俭”要求加快学校建设,按照“绿化、美化、节约化、智能化”的方向提升品质,做到“建设一所、达标一所、用好一所”。

四是要扎实推进示范类学校创建,清楚创建标准,简化验收程序,以创建来提升学校品质。

五是要进一步推进校联体工作,要加强区域合作和强强联合,扩大优质教育覆盖面,大力开展结对帮扶,深化学段融通,推动城乡教育质量一体化。

六是要坚持市上统筹协调、县区为主,分段推进布局调整,多方合力,画好教育高质量发展最大同心圆。

会议要求,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教体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要大力发展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三牛”精神,开启教育现代化的新阶段,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市教体局全体干部职工、直属单位负责人,各区县教体局班子成员、各股室负责人参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