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学校寒假、开学时间出炉!市教体局发布重要通知

2021-01-06 17:19:12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眉山频道 文雅

四川在线消息(眉山频道 文雅)2021年寒假将至,1月6日,眉山市教育和体育局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寒假和春季开学工作的通知》,对疫情防控、校园值守管理、安全教育、寒假和开学时间等作了详细安排。

通知指出,全市中小学按原定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月30日、高中阶段学校2月3日放假离校,在眉高校从1月1日起分8批次有序离校。全市中小学原则上按2月28日报到注册、3月1日开学做准备。如因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需作时间调整则另行通知。

具体要求如下:

一要强化落实疫情防控

各地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毫不放松抓好辖区内高校、中小学(幼儿园)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各校在放假前集中开展一次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健康教育,切实增强师生员工个人防护意识,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用公筷”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引导师生员工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假期合理安排行程,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确需离开居住地的,须向学校报备,确保假期行程可追踪、家校协同有反馈。

各地各校要按“一人一档”制定离校、留校师生信息台账,妥善安排好留校师生的寒假生活和疫情管理工作。

春季开学前全面摸排师生员工情况,特别是返校前14天健康状况和旅居情况,及时了解掌握并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形势,科学制定春季错峰开学返校工作方案。

二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

坚持校园疫情防控不“放假”,“五个一律”管理措施不放松。

春节和寒假期间疫情防控工作要做到校(园)长负总责,相关责任人职责分明。关键时刻,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党员教师要带头示范,切实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落实到位。

各校要制定好寒假校园值守管理方案,根据工作需要,合理配置假期在校工作人员力量,校园安保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建立统一指挥、高效运作、快速反应的工作机制,接到有关流行病学调查、信息报送、应急处置等防控任务时,确保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

进入校园须落实亮码、测温、规范登记、佩戴口罩等防控要求,非无关人员不得入校。

三要科学安排假期生活

各地各校要周密制定寒假实施方案,组织开展一次专题安全教育,通过“给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提醒家长履行监护责任。

要引导学生科学防疫,远离不良的影视作品、书刊杂志、网吧和娱乐场所,不沉迷于网络和电子产品,不参加危害身心健康的活动;

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倡导学生研读经典书籍、观看励志影片,开展“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践行勤俭节约文明过节新风尚;

要教育学生坚持体育锻炼、关注视力健康;

要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家务劳动、掌握劳动技能、形成良好劳动习惯;

要提倡教师利用网络平台通过线上等多种形式对学生居家学习、生活和心理健康进行指导。

四要规范学校办学行为

各县(区)要加强监督和排查,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禁止假期组织学生集中有偿补课,确需补课的高中毕业班级,应遵守相关规定。

同时要会同公安、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对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的专项排查,对培训机构疫情防控、违规虚假宣传、超标超前培训、违规组织或承办与招生挂钩的测试等进行重点检查。对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