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终盘点 | 眉山教育十件大事

2020-12-30 12:43:33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

时针滴答

2020年已进入倒计时

回望这一年,眉山人百感交集

这是直面挑战、化危为机的一年

这是星夜兼程、砥砺奋进的一年

这是成绩斐然、硕果累累的一年

 

细数这一年

眉山有太多时刻值得记录与珍藏

今天,我们梳理、盘点了

眉山2020年度教育十件大事

与你一起回望过去,展望未来

 

市委书记慕新海在高校宣讲全会精神

关键词:党建引领

11月23日,眉山市委书记慕新海在四川大学锦江学院向全市12所高校师生代表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作题为《开百年新局 做时代新人 勇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重任》的形势政策报告。

全市教育系统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深入推进新时代眉山中小学校党组织“教育先锋”行动,民办学校“两个覆盖率”居全省前列,学校党建工作质效明显提升。

 

眉山新建、扩建投用公办学校23所

关键词:教育惠民

今年,眉山投入资金6.94亿元,新建、扩建投用公办学校23所,新建校舍14.23万平方米,新增学位10170个,其中主城区建成投用公办幼儿园4所。全市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3.09%。投入资金5781万元,改善105所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

眉山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位置,一直竭尽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通过打好教育基础设施建设这场攻坚战,有效解决了“上学难、上学远、上学贵”的问题。

 

眉山55万名师生安全返校

关键词:平安校园

4月1日,眉山2.2余万高三学子结束网课,安全返回校园;4月13日,高二、初二学生返校;4月20日,高一、初一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返校;4月20日,小学4—6年级学生返校;4月27日,小学1-3年级和特殊教育学校学生返校;5月,全市各区县幼儿园及高校学生陆续返校,至此全市学校全面开学复课。

从入校前的防控培训、清洁消毒、开学演练,到入校时的重重“关卡”,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及学校尽心尽力,一系列的防控措施为眉山学子筑起一道道坚实的防线,实现全市师生零感染。

 

眉山3所学校与成都四七九中成功“结盟”

关键词:成眉教育同城

7月22日,眉山中学、仁寿一中南校区、彭山一中分别与成都石室中学、成都七中、成都树德中学签订了校际合作协议,双方学校将在教师共培共育、重大教育教学活动、教育科研指导、学生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推动优化成都、眉山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近年来,眉山市全面推进成眉教育同城化发展,深化教育开放合作,扩大优质资源供给,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下好成眉教育同城“一盘棋”,助推成眉教育高质量发展。

 

眉山两所学校和俄罗斯学校远程视频共聊教育话题

关键词:对外交流合作

5月27日中午,东坡区苏洵中学、齐通幼儿园利用远程视频会议系统与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下卡姆斯克市第36中学、“我们”幼儿园举行远程视频交流会。这是4所学校继2019年缔结友好学校以来,首次采用远程视频会议的形式开展合作交流,是疫情期间开展国际交流的重要探索。

 

举办“宅家学习战疫情”主题作品创作大赛

关键词:校园战“疫”

为丰富广大师生居家文化生活,营造学习创作、文明和谐的家庭氛围,2月初,眉山市教育和体育局举办了“宅家学习战疫情”主题作品创作大赛。吸引了全市52万师生参与,100万余名师生家长关注,收到作品2万余件,推选优秀作品2000件,并编印《宅家学习战疫情优秀作品集》。

此次活动充分调动起全市师生的积极性,展示出师生宅家学习、锻炼、劳作的精神风貌,让“宅家”生活更加充实。

 

市教体局获评“省内对口帮扶先进集体”

关键词:教育帮扶

市教体局、青神中学及3名教师被省委、省政府分别表扬为省内对口帮扶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近年来,眉山市扎实推进援助甘孜州2县、凉山州4县教育工作,通过学校结对帮扶、选派支教教师、接收教师跟岗、帮助培养学生等多种形式,助力民族地区教育脱贫攻坚。

 

全国表彰!眉山三所学校摘得“国字号”荣誉

关键词:文明校园

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京举行,大会表彰了新一届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明校园、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等,眉山市获评全国文明城市,眉山教育体育系统全力以赴、履职尽责作贡献,眉山三所学校上榜。

其中,仁寿县幼儿园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彭山区鹏利小学获“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眉山市第一小学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眉州名师”大讲坛开讲

关键词:教师队伍建设

6月15日,“眉州名师”大讲坛正式启动。以眉州名师、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省级中小学教书育人名师、名班主任和名校长及部份优秀教师为主,通过名师讲座、名师课程、名师视导等形式,开展大讲坛活动,充分发挥眉山名优教师示范辐射作用,不断提升教师专业水平,助推眉山教育高质量发展,目前已举办"眉州名师"大讲坛39期。

 

眉山学子田涵辰攻擂《中国诗词大会》

关键词:眉山学子风采

2月7日晚CCTV-1八点,眉山学子田涵辰亮相央视《中国诗词大会》第五季第九场攻擂赛,凭借出色的表现成功夺得挑战擂主的机会,虽然没能取得最后的胜利,但田涵辰凭借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机敏娴熟的应对技巧圈粉无数。

近年来,央视《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第五季四川赛区接连眉山举办,眉山学子连续两年在《中国诗词大会》上均有出色表现,向全国观众展现千载诗书城——眉山深厚的文化底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