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终盘点 | 眉山体育十件大事

2020-12-29 15:32:14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

时针滴答

2020年已进入倒计时

回望这一年,眉山人百感交集

这是直面挑战、化危为机的一年

这是星夜兼程、砥砺奋进的一年

这是成绩斐然、硕果累累的一年

 

细数这一年

眉山有太多时刻值得记录与珍藏

今天,我们梳理、盘点了

眉山2020年度体育十件大事

与你一起回望过去,展望未来

 

眉山城区初步建成“15分钟健身圈”

关键词:体育惠

今年眉山投入1亿余元,实施“健身设施提升工程”,打造智能健身设施示范点2个,改造提升216个老旧小区健身器材,新建公共篮球场158个、足球场45片、村级体育设施323个。

目前,全市842个行政村(社区)实现体育设施全覆盖,部分村级示范健身点实现提档升级,群众身边的体育场地设施数量和质量明显提升,眉山城区“15分钟健身圈”初步建成。

 

“运动眉山”工作经验全省交流

关键词:群众体

1月7日,2020年全省体育局长会议召开。眉山市教育和体育局以《转变观念多措并举 ,大力推动群众体育蓬勃开展》为题做经验交流。

近年来,眉山认真贯彻落实四川体育发展“123456”战略部署和群众体育“1193行动计划”,解放思想,创新推动,群众体育事业取得长足进步。

 

举办眉山首届教师运动会

关键词:体教融合

10月24日——11月1日,眉山举办首届教师运动会,设区县组、高校组、中职组三个组别,涵盖篮球、乒乓球、羽毛球、中国象棋、围棋、50米迎面接力、跳绳、拔河、步步高升、毛毛虫等10个大项。

本届运动会是眉山市教育史上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综合性教师体育盛会,吸引3000余名教师参赛,占全市教师的十分之一。通过本次运动会,眉山将积极构建“体教融合”新格局,以教师带动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眉山再添23所“国字号”特色学校

关键词:青少年体育

今年,眉山共有10所学校成功申报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7所学校成功申报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6所幼儿园成功申报全国幼儿足球特色学校。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16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60所,全国幼儿足球特色学校22所。

 

举办眉山首届线上运动会

关键词:体育战“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眉山市取消或推迟了各类聚集性体育赛事和活动。为响应宅家也要多锻炼号召,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眉山通过互联网提供线上健身指导并组织了眉山市首届线上运动会。

运动会涵盖引体向上、俯卧撑、仰卧起坐、亲子趣味、广场舞、搏击操、瑜伽等多个项目,覆盖各个年龄阶段。共收到视频2000余个,共推出作品展示10期,视频总点击量超过50万次。充分调动了市民居家锻炼积极性,推动全民居家健身广泛开展,极大地满足了居家期间市民健身需求。

 

举办国际男子篮球挑战赛

关键词:运动眉山

1月5日晚, 2020年“文轩杯”国际男子篮球挑战赛在眉山市体育馆完美落幕。3场比赛吸引了近万人次到场观赛以及近10万人次通过网络直播观看比赛。

三天时间里,美国3WIN队、加拿大国家联赛精英队和塞尔维亚解放者队展现了国际高水平的篮球技术和水准,让眉山人民在家门口就感受到国际篮球巨星带来的视觉盛宴。此次比赛的成功举办也将进一步提升眉山篮球竞技水平,推动全民健身开展,带动体育事业的发展,打响以篮球为特色的“运动眉山”城市形象。

 

“东马”、“仁马”升级为中国田协银牌赛事

关键词:全民健身

10月9日,中国田径协会正式公布了2019年中国马拉松等级赛事及特色赛事评定结果。其中,2019眉山东坡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和2019天府仁寿半程马拉松升级为“2019中国田径协会银牌赛事”。此前,“东马”已获评为“铜牌赛事”称号,“仁马”获评为“铜牌赛事”和“自然生态特色赛事”称号。

近两年,“东马”、“仁马”的举办,已成为眉山市提升城市形象、丰富城市内涵、扩大城市影响力的体育名片,在推动眉山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的同时,使更多体育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

 

青神中学橄榄球获全国亚军

关键词:特色体育

12月13日,青神中学橄榄球队作为四川省唯一代表队,参加2020年“宿迁奥体”杯全国青少年U系列英式7人制橄榄球锦标赛荣获亚军。

2018年3月,青神中学引进橄榄球运动项目,在全校推广,并组建校队,引进教练,强化训练。近年来,队员们奋力拼搏,历经8场全国赛,成绩不断攀升。青神中学橄榄球队已从最初的19名队员发展为拥有70名四川省橄榄球注册运动员的队伍,先后培养出32名国家一级、二级橄榄球运动员。

 

启明星龙舟队获全国第三

关键词:体育名片

1月11-12日,眉山市启明星龙舟队代表四川出征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冰上龙舟大赛,经过激烈争夺,眉山市启明星龙舟队在男子5人冰上龙舟100米项目中以22.297秒的成绩获得全国第三,仅次于东道主内蒙古队和传统强队吉林队。

眉山市启明星龙舟队组建于2017年4月,先后赴瑞士、立陶宛参加国际龙舟赛分别包揽200米和500米比赛双料冠军,多次在国内龙舟赛最高级别赛事——中华龙舟大赛中进入职业男子组前三甲,现已成为西部最强、国内极具影响力的职业龙舟劲旅。龙舟这一传统体育运动项目,成为眉山城市营销、城市推广的名片!

 

省级篮球联赛一冠一亚

关键词:历史最佳

9月19日,2020“尖庄杯”四川中年男子篮球联赛火热开赛,经过为期5天7轮21场精彩激烈的比赛争夺,眉山岷河管业队以六战全胜的战绩夺得2020“尖庄杯”四川中年男子篮球联赛冠军。随后眉山竹钢队参加2020“尖庄杯”四川男子篮球联赛,眉山竹钢队不畏强敌,一路过关斩将顺利挺进决赛,最终荣获全省亚军。

四川男子篮球联赛代表四川篮球的最高水平,两场比赛也刷新了眉山市篮球队在省级篮球赛事的历史最好成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