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学校全面进入“战时”状态,确保师生健康!

2020-12-11 18:07:21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眉山频道 文雅

四川在线消息(眉山频道 文雅)12月11日,眉山市教育和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廖仁军率市疾控中心专家郭建梅、市教育考试院院长李洪春一行深入彭山区鹏利小学、天府新区航空旅游职业学院、保罗外国语学校、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东坡外国语学校、金苹果花屿幼儿园开展学校疫情防控突击检查。

每到一所学校,检查组都详细查看体温检测点、教室、食堂、隔离室等重点场所的防控措施;同时围绕教职工健康档案、防疫物资储备、校园清洁消杀等方面开展系统检查。针对存在的问题,检查组要求立即整改、堵塞漏洞,确保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真正落实到“神经末梢”。

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廖仁军强调:

一、深刻认识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责任到人。

近日,成都市累计发现多例本地确诊病例,成眉两市地理相邻、人员往来密切,形势严峻,要持续保持高度警惕,在思想上行动上决不能有丝毫侥幸和松懈。

要明确学校校长是第一责任人,在属地区县教育、卫健部门要求下开展工作。要亲自安排、亲自检查,凡因工作不落实、措施不到位造成不良后果的,必追责问责。

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压紧压实校园疫情防控“四方”责任,持续强化联防联控机制作用,牢牢守住教育系统疫情防线。

二、全面排查重点人员。

各地各校(含校外培训机构,下同)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对辖区14天内到过中高风险地区的重点人群,逐班逐人进行精准排查和动态追踪,分类分级做好重点人群健康管理台账。

三、严格落实校园疫情防控措施。

各地各校要严管校门,任何与教育教学无关的人员不得进校,全市师生原则上不离开眉山,在眉高校、中职校师生原则上不离校,离开需请假,要严格按属地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返眉后要及时给学校和所在社区报备并严格执行相关防控措施。确需进校的校外人员须严格执行进校登记、亮码、测温、戴口罩措施。

要做好教室、食堂、宿舍、实验室等重点场所卫生管理。坚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主动防范今冬明春新冠肺炎疫情与其他常见传染病叠加风险。强化与医疗、疾控机构“点对点”协作机制,分类管控,精准施策。

四、扎实做好应对聚集性疫情准备。

各地各校要防范疫情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风险,加强学校食堂和后勤从业人员管理,强化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突能力。

要严格落实师生体温检测、晨(午、晚)检和因病缺课(勤)病因追查与登记等防控措施,科学有序组织教育教学活动。

五、切实引导师生和家长加强防护。

各地各校要加强健康教育,引导师生和家长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切实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少流动、少聚集。养成勤洗手、“一米线”、常通风、公筷制、分餐制、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