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校园安全“防火墙”!眉山这场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干货满满

2020-11-17 17:28:18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张景宝 眉山频道 文雅

四川在线消息(张景宝 眉山频道 文雅)11月17日,为提高全市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能力,培养师生应对突发事件的行为习惯、掌握应急疏散动作要领,增强处置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眉山市学校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在青神县南城初中举行,此次活动由眉山市教体局和眉山市消防救援支队共同主办。

眉山市教育和体育局机关党委书记涂瑛,眉山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郑效桥参加演练,各区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眉山天府新区民社局、各区县教体局分管领导,安办主任,部分中小学校、幼儿园校(园)长代表,南城初中全体师生共400余人参加此次演练观摩活动。

此次演练模拟,学生寝室发生电线短路发生火灾。

“呜—呜—”下午三点整,消防警报声响起。现场老师立即指挥学生沿寝室应急疏散通道,提醒学生用毛巾或衣物捂住口鼻迅速向学校应急避难场所疏散。

各层楼梯口、疏散路线关键点、操场等地分别指派专门人员指挥学生有序疏散,并提醒同学们:“不要慌张、不要拥挤、捂住口鼻、弯腰前行。”

同一时间,学校微型消防站兼职消防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初期灭火,宿舍管理员在应急避难场所组织清点人员并向学校报告。

119、120接警后火速赶到现场对被困学生展开搜救,对受伤学生进行救治,各班主任及学校相关人员在应急疏散地域清点本班人员并开展心理安抚。演练紧张有序、有条不紊、协同密切。

此次消防演练活动还进行了灭火器使用方法、水带铺设等实操演示,学校消防志愿者、学生代表进行了实践操作。

随后,召开了全市学校消防安全工作部署会。

会议要求,要加强学校消防“四个能力”建设。即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的能力、扑救初起火灾的能力、疏散逃生的能力、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的能力。

如何做好当前学校消防安全工作?会议提出五点意见:一、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要求;

二、加强消防安全工作“三防”建设,定期开展消防业务培训,提升学校处置能力;

三、强化日常巡查排查,及时消除消防安全隐患,确保师生平安;

四、采用课堂教学、专题教育、体验活动等方式加强学校消防安全和森林防火教育;

五、扎实做好消防安全应急工作,定期开展消防应急演练,不断提升突发火灾事故应急处置水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