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坡名师”宝兴送教促提升

2020-11-11 17:37:14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刘利平 陶环宇 眉山频道 邹钰

四川在线消息(刘利平 陶环宇 眉山频道 邹钰)红叶彩林绚丽多姿,秋日美景尽在宝兴。应宝兴县教育局之邀,为帮助宝兴县解决乡村教师教育教学中存在的短板,提升教师教育教学理念和课堂教学能力,经东坡区教体局同意,近日,东坡区研培中心组织大北街小学赴宝兴县开展“东坡名师”送教活动。

11月7日至9日,大北街小学副校长陶环宇一行5人走进雅安宝兴县,全程参与了“国培计划(2018)——四川省第二批中西部项目和幼师国培项目(宝兴县)第五次送教下乡活动”小学语文组的培训活动。

本次送教活动的地点在宝兴县灵关中心校,开展形式是示范课+宝兴县教师现场课+评课议课互动+教学经验交流。东坡区大北街小学朱丽琼、李萍两位老师的上课内容分别是口语交际《商量》和童诗创编课《有趣的动物童诗》,都属于小学语文教学难啃的“骨头”。虽然在前期有过实践研究成果,但两位老师和东坡区“研培中心”小学语文教研员何汝坤、杨红一道,不断在理论和实践上大胆突破创新。

△图为朱亚琼老师执教口语交际课——《商量》

朱丽琼老师的课遵循“生活教育”理念,抓住口语交际教学本质,以模拟孩子熟悉的校园生活入手,创设多样化生活场景,指导孩子从模仿中习得,在实践中提升。朱老师近乎母亲般的教态,丰富多样的表扬鼓励,机智灵活的生成处理,调动了孩子的学习热情。孩子们从不敢说不想说不会说,逐渐敢说,积极举手说,最后能清晰表达自己的想法,让参与听课的老师听到了孩子“拔节成长”的声音。

“朱老师,我好喜欢您,您能留下来教我吗”宝兴县灵关小学一个二年级学生这样对大北街小学朱丽琼老师说,满眼都是不舍。

△图为李萍老师执教童诗创编课——《有趣的动物童诗》

李萍老师的课,以小学生最感兴趣的动物童诗入手,指导孩子在诵读中感知,在模仿中创新,提升孩子习作水平。“猜谜激趣、诵读感知、初试身手、自由创编”过渡自然,环环相扣。她以饱满的激情,丰富的表情与肢态语言,机智的课堂评价,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兴趣。整堂课孩子们思维活跃,争相表现,乐学想学且学有所获,孩子的课堂状态出乎所有听课老师的意料。

“李老师,你的课上得太精彩了,没想到我们大山里的孩子在你的引导下变得这么能干。”宝兴县一位老师如此对大北街小学李萍老师说,期待能有更多的交流互动。

△图为“东坡名师”评课、议课现场

评课议课互动环节,大北街小学刘利平老师对此次8节展示课进行了精准点评。刘老师从准确把握统编教材的编写原则与总体思路入手,引领老师们深入研究统编教材,挖掘“隐在”的编者意图,落实、扎实语文核心素养。朱雪梅老师针对小古文教学中呈现的问题,作了具体指导,并现场示范小古文诵读。

送教教师一行还与参培教师展开了现场问答互动,针对听课老师们使用统编教材过程中产生的疑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开启了经验分享与问题探讨的研训模式。

秋日暖阳辉映宝兴大山,“东坡名师”的送教温暖、滋养着每一个参与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