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眉教育同城化 青神聚力打造教师教育改革实验区

2020-11-11 17:11:58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王炜塞 眉山频道 邹钰

四川在线消息(王炜塞 眉山频道 邹钰)为聚力打造教师教育改革实验区,促进成眉教育同城高质量发展。近日,青神县教体局与成都师范学院、眉山职业技术学院在眉山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签订校地合作建设教师教育示范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内容,县教体局、成都师范学院、眉山职业技术学院将立足三方现有基础,整合省内外优质教师教育资源,共建适宜教师教育改革试验区实际需求的人才智库;构建教师教育职前职后课程体系,形成以幼小初学段学科素养为基础的教师专业发展课程平台;建立“三课”(课题、课程、课堂)联动的线上线下科研、学研、教研互动机制;建立大数据教师教育评估平台,应用于试验区教师教育改革和职前职后(师范生)教师专业发展的诊断、监测和评估;以四川省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为纽带,搭建“中国竹艺城教师大讲堂”,辐射教师教育改革实验区创新经验。力争通过三年共建,成为全省、全国首批教师教育改革实验区。

此外,青神县省级重点课题《县域教师专业发展的3.0课程培养体系研究》教师专业发展标准专家论证会在眉山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同天举行。

会上,课题组详细介绍了课题研究背景、开展情况、研究成果和下一步工作计划,解读了《县域教师专业发展的3.0课程培养体系研究》教师专业发展标准的设计目的、框架及用途等。

专家组成员对《县域教师专业发展的3.0课程培养体系研究》教师专业发展标准进行了审议、论证。专家组认为,该标准深刻领会和把握了部颁教师专业标准的精神要求,切合国家标准要求,切合青神教师队伍建设的实际需要,在省内具有一定的开创性。专家组建议,要对标国家标准,进一步凸现师德为先,突出学科素养,体现学科差异性,完善标准的课程体系建设和课程内容开发,制定标准实施政策、实施策略和反馈评价策略,推动标准更好地落地落实。

青神县课题组表示,将针对专家建议,认真梳理,扎实有效地开展好课题研究,把课题研究做实做深,把研究成果用足用好,促进全县教师专业发展,推进青神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