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联合北大、浙大名家深度解读“强基计划”

2020-11-03 17:45:04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张自力 眉山频道 文雅

四川在线消息(张自力 眉山频道 文雅)10月31日至11月1日,由眉山市教育科学研究所主办的“强基计划新政下普通高中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培训会”在眉山召开。

眉山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谢宏,副所长彭论、张自力,浙江大学金涛教授,北京大学四川招生组专家杜津威等领导嘉宾莅临现场,四川省13个地市的教研室领导、高中学科教研员、普通高中学校校长、副校长等近400人与会,共同交流强基新政下高中人才培养的创新思路。

谢宏所长在大会致辞中表示,近年来,眉山市教育工作紧紧围绕“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努力办好党政放心、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而全面发力,教育供给不断优化,教体开放合作升级,素质教育纵深推进,成绩斐然,亮点纷呈。

“强基计划”旨在选拔培养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并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希望大家以本次会议为契机,深入学习各位专家的独到见解,了解高校人才选拔新标准,落实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校本策略,积极探索出一条应对新形势教育变革行之有效的新思路。

“强基计划”实施效果及未来趋势如何?高校招生和高中教学发生了哪些深刻变化?

大会上,浙江大学金涛教授在《强基计划及高中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报告中立足于教育前瞻视野和强基计划首年实施情况,从强基政策的来龙去脉、强基计划报考要素、高考竞争如何变化、高中学校如何选才育才4个方面进行深入解读,讲话旁征博引,讲解入木三分,为四川各地高中如何应对“强基计划”拨开重重迷雾,提供了切实的指导方向。

何为“双线混融教学”?

铭师堂蔡际阳老师受邀做了《教育新时代下双线混融教学驱动育人模式变革》报告分享。

蔡际阳引述了华东师范大学李政涛教授的观点,指出后疫情时代,线上教学将与线下教学混融共生,教师群体亟待掌握四大能力:解读课标和教材的能力;驾驭课堂的能力;寻找资源和运用技术的能力;线上与线下深度融合的能力。

北京大学四川招生组专家杜津威在报告中,重点围绕北大在四川省的强基招录政策及备考建议展开分享。

杜津威老师强调,在当前激烈的国际竞争态势下,没有基础学科的发展,国家就无法掌握科技的主动权。高中学校要鼓励优秀的同学报强基,尤其是对基础学科感兴趣或竞赛成绩优秀的学生。同时,学校要下功夫仔细研究各高校的招录政策,学校不同,专业不同,培养方案和测试方式也就不同。

两天来,干货十足、内容详实的报告交流令现场嘉宾对高中拔尖人才培养,有了更深刻的启发和思考。

有老师在会后表示:“两天的充电学习收获满满,强基强的是家国情怀,强的是为国家服务的精神!基于强基选拔,我们县级中学要知形势,明方向,坚定信心,适应新挑战,凝心聚力,携手并进,寻求新的生长点!”

“强基计划”首轮招生结束,下一步如何优化和推进,已成为教育界普遍关注的重点话题。本次培训会立足“互联网+教育”融合下的强基新时代,既有完善的强基政策解读,又有实实在在的学校经验分享,将推动文化厚重的眉山在高中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新征程里砥砺前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