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山区刘晓燕名师工作室:开启民众心理健康的战疫行动

2020-03-25 16:02:55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刘晓燕

四川在线眉山讯(刘晓燕)在过去的一个多月里,时间仿佛静止,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习惯和工作节奏,甚至连“走亲访友”的习俗也被打破。普通民众从最初的放松状态逐渐进入担忧、焦虑、恐慌和无奈,每个国民都难以置身事外,为共同抵御未知风险,刘晓燕名师工作室作为彭山区心理健康教育学科的工作室,主动作为,开启了民众心理健康维护的战疫行动。

面向家庭,指导宅家心理

疫情之下,每一个心灵都需要被呵护,怎样尽己所能帮助人们度过长时间的压力和信息轰炸,保护身边的人的心理防线不被攻破,刘晓燕名师工作室尝试通过微课、微文的形式,普识心理健康知识。

工作室针对疫情之初人们的心理状态,积极响应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的号召,以《我的情绪我做主》为主题编写了心理教案,指导宅家心理健康活动。为了缓解宅家的紧张、焦虑情绪,工作室以家庭成员为教学对象,家庭成员之间的互动为主要活动方式,通过家庭成员之间的沟通交流,习得积极的情绪体验,采用与亲朋好友通电话的方法,互相倾述内心的担忧和害怕,从而缓解压力,并在相互鼓励中获得力量,还和家庭成员一起学习通过调解呼吸来缓解焦虑情绪的方法。

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共青团彭山区委员会和彭山教育和体育局联合组织了“青年讲师团进家庭”活动,工作室指导鹏利小学的两位青年教师分别录制了“预防新病毒”和“我的情绪我做主”两节微课参加活动,鹏利小学获得优秀组织奖。

面向社会,化解心理症结

疫情之初,互联网让人们及时接收疫情相关的消息的同时,也让人们淹没在铺天盖地的信息中难以自拔,情绪过度卷入,“下一个会是我吗?”产生极度的恐慌心理。

负面心理、消极情绪的存在不仅会干扰我们的正常生活,甚至会影响家庭的和谐状态。刘晓燕老师承担了彭山区志愿者心理健康知识宣传队队长的职责,将彭山区内有资质的心理咨询师组织起来,通过彭山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微课堂,针对疫情中人们的心理需求,从2月开始安排老师间周开展一次讲座。

疫情期间,眉山市志愿者协会成立了心理危机干预服务队,工作室主持人刘晓燕老师担任了该队的副队长,和本土的近10名心理咨询师轮流值班。从2月3日开始值班到现在,先后接待了近40名不同年龄阶段、不同行业的人员的来访电话,其中有因为所从事的职业而担心自己被感染的,有因为长期宅在家中无聊的,有不能复工对生活担忧的,有晚上聊通宵上网课睡觉的,有因不满父母的管理而与父母打大出手的………

有的案列通过一次电话连线就可以解决,有的问题往往需要反复多次。有的来电是在白天,有的来电是在半夜,甚至有一次晚饭期间连续接听了近2个小时的来访。有的问题通过心理帮扶可以解决,有的问题不能解决只能提交相关部门。

面向学生,摸排心理危机

工作室在鹏利小学每个年级设置了一个悄悄话邮箱,每个邮箱都有一个心理老师负责管理。

工作室老师每天上午9点和下午2点各准时打开一次邮箱,处理邮箱中的悄悄话邮件,对于帮扶起来难度比较大的就提交工作群,大家商量,研究对策。工作中,老师们不但“守株待兔”接听来访,还“主动猎兔”发现问题。

老师们分别在自己对应的年级开展调研,了解学生宅家的心理状况,主动通过电话、微信、QQ等通讯工具,与家长联系,解决家长的家庭教育观念和方法问题,科学理性的实现宅家陪伴,减少家庭成员之间的冲突,为孩子创造一个安静、和谐的宅家学习环境。

面向校园长,开展心理培训

充满活力的少年学生与宅家停工的家长,憋屈、担忧的情绪在同一个空间碰撞,很容易发生过激行为。作为学校怎样做好这一时期学生的心理健康活动,2月27日工作室以《疫情期间,怎样做好学生的心理防护》为题,在全区的校园长会议上做了专题培训,指导学校在特殊时期开展心理健康活动的方法,怎样及早发现和预防心理危机事件,指导教师怎样使用心理咨询技能与家长或学生沟通。

培训结束后,工作室通过“彭山区教师心理健康群”,每天向各校的心理老师推荐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素材,其中包括各个学段的心理健康微课,适合家长的心理微文。电话指导个别学校撰写活动计划,指导活动开展。

面向战疫一线,开展心理疏导

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交通指挥、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他们疫情之初可能会表现出害怕、焦虑和巨大的压力,随着疫情的严重,他们的工作强度超出了正常的工作范围,很多人在超负荷的工作状态下,负面情绪反而减少,更多的是责任感和信念感支撑着他们,超越了急性应激反应。当疫情进入消退期,工作放松了,停下来反而会焦虑,放松下来更有可能体验到此前潜在的心理创伤。

工作室在彭山区志愿者协会的组织下,3月3日对志愿者们进行了一次心理自护技能培训,3月18日再次进行了疫情防控心理自护技能培训。两次培训中,工作室主持人刘晓燕老师针对一些实际问题,围绕一线工作人员如何自我照顾保持好个人状态、面对民众情绪的宣泄自己该如何应对、如何处理好上级的安排及受助者不理解的状态、因忙于工作疏于与家人沟通和孩子的管理而产生了内疚该怎么办、工作结束后心情受影响一直无法平静该怎么办等十余个问题,从如何转移注意力到看到问题的两面性等,理论联系实际讲解和示范缓解压力的技能与解决问题的方法。

培训结束后,刘老师现场接受了参加培训人员的问题咨询,单独对个别人员进行了心理辅导,开展了团体沙盘游戏活动。

“疫”路同行,疫战有你也有我。在心海护航战线我们每付出的一小点,都是在尽一个国人的本分,愿疫情早日过去,世界美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