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山区小学教师曾新宇:“五个一”准备迎接学生进校读书

2020-03-15 16:45:41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唐议

四川在线眉山讯(唐议)“我是老师,我们的每一个学生都是祖国的未来与希望。在疫情防控中,虽然我无法冲锋陷阵,但是我可以守护好自己的职业,尽好自己的职责,当一名教书育人的好老师。”

3月14日,眉山市彭山区第四小学老师曾新宇,针对自己的开学工作准备,十分激动地说了一段发至她内心的真心话。

曾新宇是去年9月才考聘到彭山四小的新教师,目前是一年级六班的语文老师兼班主任。

惊蛰之后,大地早已春光融融。尽管开学的日子还没确定,但曾新宇为了迎接她的学生入学,已经做足了“五个一”方面的准备工作。“我一定要让每一个学生一开学就能够顺利、顺畅、顺心地学习。”曾新宇说。

扎实做好每天一摸排

从1月26日以来,曾新宇每天都在摸排记录她所在班级学生的健康情况,掌握学生的外出情况,收集学生外出的行程和现在的居住地;了解学生是否回彭山,回彭山后是否上报社区并进行有效隔离;记录每一个家长和学生的体温测量情况等。通过细致的摸排、准确的表格统计和及时上报,为上级研判开学时间提供参考。

真情关爱每一个人

新冠疫情一开始,曾新宇就把对学生的关爱贯穿到学生宅家生活的每一个细节。她向同学们宣传防疫知识,让每一个学生掌握基本防护知识,做好个人防护,指导每一个宅家的学生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勤消毒;通过班群指导学校原创的室内活动操,让学生通过学习室内操锻炼身体,提高自身免疫力;还通过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发现问题便及时与家长进行沟通交流,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使每一个学生都消除了因疫情而导致的心理障碍。

认真备好每一堂课

曾新宇深知,因为疫情而延期开学,使开学后的教学任务一定更加紧迫和繁重。为此,她及时利用宅家线上教学以外的时间抓紧备课,观看网课视频,参考经典案例,书写教案,制作课件等。如今,她已经把整册的教案都备好了,只要一开学,她就能够充分利用每一刻时间上好每一堂课。她说,“我这样做,自己就可以有更多的课余时间,辅导学生,就可以把因受疫情影响的学习时间夺回来了。”

力争讲好开学第一课

曾新宇说,她一定要把开学第一课上成学生终身受益的课。为此,她先后收集了钟南山、李兰娟、柳帆、龙巧玲、林生斌、汪勇、黄汉明、陈俊帆等一批抗疫英雄的故事,准备在开学的第一课,就把这些故事一一讲述给同学们听,让这些故事所蕴含的精神成为同学们人生的支柱和生命的一部分,让每一个个同学,在任何时候都能够自然而然、情不自禁地成为拥有正能量的人。

自掏腰包购买一批防疫物资

为了让同学们进校学习后,不让学生家长担心安全,曾新宇通过托朋友、想办法方式,先后自掏腰包,投资400余元购买了一把体温枪,投资800元购买了200个口罩,投资100余元购买了一批洗手液等疫情防控物资。“花钱不多,但我相信,这些都是我的学生们进校读书时最需要的东西,也算是我送给同学们的一份礼物。”曾新宇说,“我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正期待着教室坐满学生的那天和期待着操场上千人舞动做广播操的那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