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首日,眉山开了一个重要的会,传递了哪些信息?

2023-01-28 20:36: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邹钰眉山频道 白杨 记者 宋开文 张蒙

四川在线消息(眉山频道 白杨 记者 宋开文 张蒙)1月28日,正月初七。兔年上班第一天。

早上8点,眉山市政府驻上海经济合作局副局长、常州小分队队长李威整装待发。“一早有个重要的会,将指引今年全年的工作。”

李威赶赴的是眉山市2023年招商引资动员大会。8点40分,当李威到达时,会场已座无虚席。9点,会议正式开始,主席台上眉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均悉数到场,各区县党政主官,市级主要部门“一把手”,全市经合战线负责同志全部参会。

2023眉山招商引资动员大会现场(白杨 摄)

春节上班后第一个会,何以是招商引资动员大会,向外界传递了哪些重要信息?

关键词:早

抢先抓早 谋定快动

会场里,经过一个春节假期后的参会人员个个目光炯炯,精神抖擞。

这次短短80分钟的会议,其规格达到了市里最高——眉山市长黄河主持会议,副市长戴林莉通报去年招商引资工作情况,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鲁力分析今年招商引资工作面临的形势,各区县和部分产业园区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最后,市委书记胡元坤作出了工作部署。

会议一结束,眉山市13个招商小分队整装出征,向珠三角、长三角、北京等全国5个方向进发,迅速拉开了新一年招商引资的序幕。

眉山市政府驻广东经合局局长代丽表示,这是一场激发干部斗志的誓师会,形势紧迫而催人奋进,根据会议提到的“资本招商”,他们已联系好一家颇有实力的基金公司,一周之内就将见面商谈在眉山落户的事宜。

“第一时间吹响干事创业的集结号。”眉山市委书记胡元坤表示,节后第一天开这个会目的是收心归位、拧紧发条,认真谋划推动新一年的工作,确保顺利开局、争取全年主动。

关键词:高

高位求进 招大引强

翻开2022年眉山招商引资的成绩单, 有不少可圈可点的亮点。

——全年新签约项目229个、总投资1579.7亿元、到位资金888.3亿元,招商引资项目占全社会投资的60%,为稳住大盘大势作出了重要贡献。

——“百日攻坚”行动(第二季)签约项目97个、合同金额709亿元,签约、履约、开工制造业项目和制造业项目到位资金等指标综合考评,排名位居全省第四,再次斩获流动红旗。

“招商引资工作,质量和效率是生命。”动员大会上胡元坤表示,去年招商引资工作取得很好的战果,但也要清醒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短板弱项,例如各地进展不平衡、重大项目不够多,重点还不够聚焦等。

眉山招商引资推介会现场(眉山市经济合作局供图)

为此,眉山今年将采取针对性措施精准发力,招大引强,进一步提升招商引资工作的质效,为稳增长促转型提供更为坚实的支撑。

参加会议的眉山市经合局副局长蒋湘英表示,“任务重,要求高”,唯有马不停蹄、孜孜以倦方能开新局。据了解,早在春节前,眉山市各级领导已接连奔赴北京、深圳、香港等地招商。今年招商引资工作将“月月有活动、周周有推介、场场有成效、时时有项目”。

关键词:优

抓住重点、提质增效

“那种‘捡到篮子都是菜’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去。”鲁力在会上表示,集中优势资源招引优质项目,将有限的资源向优质项目倾斜才是招商引资的关键。

一段接地气的发言引起了记者注意,招商引资首先要“打扫房间”,“家里瓶瓶罐罐要底数清,有多少资源、土地、能耗空间、环境容量”,盘活现有资源,把优质产业引进再 “请客吃饭”。

要请什么样的“客”李威十分明确。“聚焦锂电池应用、光伏电池片等高附加值领域,精准对接大型央企、国企、民企、外企以及行业领军企业,布局未来赛道,引进成长性好、市场前景广的企业。”李威表示,围绕“1+3”主导产业和优质服务业项目优先,按照招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思路开展工作,力争形成项目招引“羊群”效应,招引一个,带动一批。

在“抓好落地”方面,眉山同样下足功夫。“不能为了签约而签约,必须为了落地而签约。”眉山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抓好土地、能耗、环境容量要素保障,同时,要加强对重大项目的靠前服务力度,推进“眉山速度”“眉山服务”“眉山成本”“眉山诚信”,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审批效率,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开工。

明天一早,如李威一样的13个招商小分队,即将赶赴招商一线。争分夺秒的拼搏时光已经开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