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强化日常监督 助力招商引资

2021-12-02 17:07: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何青 眉山频道 曾永丽

四川在线消息(何青 眉山频道 曾永丽)接待企业客商,难免会遇到人情往来,如何有效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成为了打造“最优服务环境”的重点。

今年以来,为有效破解招商引资过程中,人情难避、监督对象远等问题,眉山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时刻坚持以“严”的主基调,切实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全天候、常态化加强对驻在单位的政治监督,为建设“成都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新兴城市”提供了纪律和作风保障。

派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通过定期参加单位党组会、项目工作会,掌握“三重一大”具体情况和全市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进展情况,了解职能部门在服务企业的工作作风和政策措施落实情况。通过推动职能部门建立健全接待、内部管理等13项制度,构建完善的管理体系,划清了政企交往界限。通过在政府网站和公众号上设立公布举报电话,积极受理招商活动中发生的吃拿卡要等违纪违法问题,防止官商勾结、利益输送等问题发生。

为找准“风险点”。派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推动驻在单位按照“有岗位就有廉洁风险”的理念,从机关到驻外经合局,共排查梳理出岗位风险22个,监督执法、活动组织、项目推进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点5个,并逐一明确防控措施,落实责任,编织了一张“防护网”,有效解决了过去风险意识不强,防范措施不够的短板。

“招商干部长年奔波在外,点散面广,如何让他们时刻绷紧廉政的弦,是我们的难点。”派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巡察发现的系列问题,将内审作为加强内部管理和优化驻外招商管理体制的关键一环,通过指导驻在单位每年开展内审工作、下发提醒函、现场督促指导等方式推动驻在单位不断完善内部管理,营造清正廉洁工作氛围。通过深入调研、精准把脉、因情施策等方式,促进招商引资工作实现“引进来、留得住、有发展”的良好局面,实现了廉政招商、阳光招商。截止10月,全市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705.55亿元,完成招商引资新签约项目137个,合同金额2687.26亿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