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山:建设“四好农村路” 铺就乡村振兴路

2021-08-20 10:04:07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彭宣 眉山频道 谭笑非

四川在线消息(彭宣 眉山频道 谭笑非)初秋时节,风景如画。8月16日,在眉山市彭山区黄丰镇团结村干净宽敞的村道上,大小车辆来来往往,一条条“通畅、安全、舒适、美丽”的农村公路成为当地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

“现在种果子是越来越方便了,不用靠人工运,大车直接开到家门口装果子。”村民赵建英感慨到。

赵建英家种植了400余株清见,每年一到果子成熟季她就很犯愁,如今乡村公路状况大幅改善,村民们再也不用为水果如何运出去发愁了。

2020年,5.5公里的黄丰旅游环线全线通车,曾经2.5米宽的道路拓宽至5.5米,并铺设了沥青,打通了部分断头路,当地村民再也不用为果子销售发愁了。

“因为以前的老路不够宽,超过6米长的货车就不能直接开到柑橘地进行装车,需要村民用三轮车或者人工搬运,十分不便。”团结村党委书记马怀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柑橘转运每公斤至少需要花费0.02元,团结村的柑橘产量每年稳定在30000公斤,如果公路不扩建,每年光是花在转运上的费用至少要600万元。

近年来,彭山区围绕“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的总体目标,抓实抓牢示范县创建契机,为实现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该区公路总里程达944.5公里,公路网密度达203.1公里/百平方公里,农村公路(县、乡、村道)总里程达805.5公里,等级农村公路占比达到87.7%。在实现100%镇村通等级硬化路的基础上,率先实现100%镇(街道)通高等级公路,100%村民小组通硬化路的目标。

2018年,该区获评“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便捷优质的乡村旅游环线修好了,为黄丰镇的村民带来了高效益。“现在路宽敞了,跑起来很顺畅,大货车能直接开到农户家门口,一年下来,节省的费用实实在在揣进了老百姓的腰包,对柑橘产业发展有着非常大的帮助。”马怀江感慨说。

作为黄丰旅游环线与江黄路交汇的关键节点,团结村依托黄丰旅游环线、江黄路的新改建,办起了乡村夜市、农家乐等。疫情之前,高峰期每天都会有很多村民前来摆摊,周末和节假日期间,最高日均人流量能达到2000余人次。

近年来,彭山区累计投入资金10亿元用于“四好农村路”建设,新改建脱贫路、产业路、旅游路、畅通路86条、300余公里。

好路引来金凤凰,该区引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783个,培育省级家庭农场45个,连片发展葡萄、柑橘、猕猴桃三大特色水果优势产业达13.2万亩,年产值18亿元以上,2020年共接待游客458万人次,旅游收入37亿元。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提升农村路网结构,规划建设一批乡村振兴大环线、产业发展大通道,有效带动乡村经济高质量发展。”彭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图据彭山区委宣传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