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寿县方家镇:土地“活” 产业兴 农民富

2021-08-03 10:12:47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潘建勇 眉山频道 方旭

四川在线消息(潘建勇 眉山频道 方旭)“我承包土地种了220亩花椒,每年产量5万公斤左右,能收入60至70万元。”7月29日,走进仁寿县方家镇水池村,花椒种植户张祥连正在和村民一起采摘花椒,30人的采摘队伍动作熟练又麻利。

近年来,仁寿县方家镇积极推进土地流转,引进业主承包土地,规模发展产业,不但解决了耕种难和土地撂荒的现象,还带动4600多名村民增收致富,推动乡村振兴快速发展。

土地化零为整助推产业蓬勃发展

乡村最大的资源、最根本的资产是土地,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就要做好土地的文章。

“目前,我们全镇已先后引进318名业主,累计流转土地3.4万亩,产业涵盖粮食、花椒、桃子、梨子、柑橘等种植和水产养殖。”方家镇党委书记邱华文介绍,业主流转的土地面积从30亩到2000亩不等,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产业布局,层次清晰、方向明确。

记者了解到,将零散土地整合在一起,方家镇以太平、东岳、武通、东升、水池等村为核心,着力打造“大成都农产品生产配送基地”,大力发展粮油、水果主导产业。以哨楼、东岳等村为核心,着力打造花椒产业园,大力发展青花椒主导产业,花椒种植面积达到1.2万亩,并在东岳村规划建设青花椒研究院,建立积生产、研发、销售为一体的生产体系。以武通村、曲江社区为核心,依托樱花种植基地和桃子种植基地,着力打造乡村旅游示范园,大力发展旅游产业,为农旅融合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在土地流转面积越来越多的过程,为更好地服务业主,方家镇成立了土地流转服务公司,10个村(社区)分别成立土地流转服务站,落实工作人员和业务员,专门负责土地流转工作。

“流转前,我们首先征集群众的意见,尽力为业主协调土地的集中性,流转后,我们还针对业主发展的产业,提供服务支撑,确保业主能发展,产业能见效,村民能增收。”业务员辜超说,在产业采摘季节,积极组织协调周边的村民就地务工。

提供就业岗位促进农民增加收益

“以前我们自己种庄稼,每亩地只挣得到几百元。现在土地流转给业主经验,我们不仅能获得土地租金,还能就近务工,增加收入。”在张祥连的花椒基地里,水池村村民张翠仙高兴地说,这几天帮业主采摘花椒每天有100元的收入。

和张翠仙一样,随着发展产业的业主日渐增多,方家镇的村民也有了更多的务工机会,实现了“在家门就业”。

当天,在水池村4组,记者还看到业主潘学军流转土地,打造的120亩荷花基地。夏日的微风吹过,粉色的荷花与碧绿的荷叶摇曳生姿,勾勒出一幅美丽的乡村图景,不少村民就在这样的美景中辛勤地工作着。

64岁的村民潘全安承担着采摘荷花和莲蓬的工作,他告诉记者,一上午手脚麻利的话,可以收入150元左右,附近的村民都很愿意来参与这样的工作。

据悉,一亩荷花一年要产6000朵荷花和莲蓬,批发的荷花和莲蓬一朵一元钱,其中,每个采摘的村民都能得到3角钱,负责组织管理的村民也能得到1角钱。产业的转变,无疑带来了共赢的效益。

“从短期来看,土地流转能够让村民获得一定的收益,同时,土地也会有效利用起来。”邱华文介绍,从长期来看,产业发展起来后,就能辐射带动更多的群众参与产业发展或者自己独立发展产业,从而获得更大的收益。

土地“活”起来,产业兴起来,农民富起来。通过土地流转,方家镇为实现农业产业化、标准化、规模化经营奠定了基础,走出了百花齐放的发展道路。

(图片由仁寿县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