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寿曹家镇“农旅文”融合发展 谱写“百年梨乡”美丽经济

2021-07-16 15:54:52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眉山频道 方旭

四川在线消息(眉山频道 方旭)7月10日,虽然是周末,但仁寿县曹家水果专业合作社内依然是一片忙碌景象,采摘、运输、分拣、打包、装箱……2021年最后一批包装精美的“六月雪梨”在曹家镇整装待发,正准备发往全国各地。

“全镇3.1万亩梨中,‘六月雪梨’有5000余亩,每亩产量在2500公斤左右,每年都供不应求。”合作社理事长陈军说,“六月雪梨”上市的半个月,是他最忙的时候,订购电话总是响个不停,上门采购的商家络绎不绝。

一颗好梨,带活一个产业。曹家镇有着悠久的种梨历史,据《仁寿县志》记载,明末清初曹家就开始规模种植梨子,存活400年以上的老梨树1700株,100年以上的老梨树7余万株。依托梨产业,多年来,曹家镇不断探索,求新求变,打响了川内闻名“百年梨乡”的金子招牌,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农旅文融合道路。

依托特色产业 探索增长点

硕果累累压枝低,梨香四溢满乡村。每年夏天,走进仁寿县曹家镇万亩梨园中,都能感受到炎热天气中的一丝凉意。

曹家梨以丰水、黄金、金花、圆黄、新高、宝石为主,一直以来,具有富锗的特性,果肉色泽纯白至微黄,细嫩化渣、脆嫩多汁,风味极佳,颇受消费者喜爱。

“乡村从来不缺农产品,而是缺的有特色、有卖点的农产品。”对症下药,曹家镇立足特色,再寻特色,让老产业焕发新活力。

2016年,在仁寿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曹家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梨产业发展,积极改良品种,通过梨树嫁接,扩种新品种“六月雪梨”18万株,开启大胆尝试。

2017年,曹家梨被国家质检总局认定为“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成为仁寿县唯一“双地标”产品。当年,该镇还成立营销党支部,所有基层干部、党员都成为了“六月雪梨”的推销员、代言人、宣传员。

“‘六月雪梨”最大的特点是削皮后24小时不变色,并且属于早熟品种,能提前占据市场份额。”曹家镇水星村果农万树良说,他家有100多亩“六月雪梨”,从事果树种植50余年的他,经历过大大小小的挫折,如今,他非常看好“六月雪梨”这个新品种。

依托特色产业,探索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发展常规梨种植的同时,曹家镇还积极生产现代化梨膏糖,同时,恢复古法熬制梨膏作坊,让古法技艺为梨产业“赋能”。合作社的“加持”又改变传统的单加独户售卖方式,线上加强与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公司的合作,形成“基地+合作社+电商+农户”的灵活增收模式,线下不断加强与高端连锁超市的联系,拓宽梨子销售渠道,促进群众增收致富。2019年曹家梨和曹家梨膏被“四川省扶贫集体商标”授权使用,曹家梨膏成为眉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2020年曹家梨入选四川农业农村生活遗产名录(第一批)。

立足农旅文融合 扩大辐射面

“每年的7月至9月,正是梨采摘的最佳时节,同时,也是我们镇的梨文化推广最佳时节。每年都会举办敬梨仪式、采摘活动、丰收节、乡村迷你马拉松等特色梨文化推广活动。” 曹家镇相关负责人坚信,农业强,则百业兴,在全面铺开梨种植业和梨加工业后,该镇又将目光放在了第三产业上。

水池里几尾金鱼游弋、古色古香的石板路两旁各色鲜花竞相开放、透明的天窗下悬挂着精美的油纸伞、琳琅满目的书籍摆满餐厅……走进曹家镇东联村一处最新打造的民宿内,只见游客往来,处处可闻欢声笑语,几乎看不出这里原来是一个闲置的村办公室。

“村上以中省市集体经济扶持资金100万元入股,引进公司投资160万元,共同打造民宿项目。”东联村党总支书记刘飞蝶介绍,村级建制调整后,曹家镇原东联村与原梨园村合并为东联村,原东联村的办公阵地就成为了闲置资源。随后,东联村积极探索“党总支+公司+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公开挂牌交易,征集承租方,将闲置场地“改头换面”,成为精品民宿。

记者了解到,该公司负责组织经营民宿以及销售曹家梨、曹家梨膏、曹家跑山鸡等特色产品,带动集体增收、群众致富。村集体、公司按照38%、62%比例分割民宿项目收益,其中,村集体收益以民宿项目纯收入总数分段,以年纯收入30万元为分段点,不超过时村集体每年保底收益7万元,超过时外加超过30万部分的7%。同时,该村将集体经济收益50%用于壮大梨产业,30%用于集体分红,20%用于村公益事业,实现村集体、公司、农户三方共贏。

农旅文融合发展,基础设施的完善必不可少。近年来,该镇提前谋划绘蓝图,不仅利用土地整理项目,修建产业大道,大力发展现代梨园,还依托旅游扶贫项目、乡村振兴项目和以工代赈项目,进一步完善核心景区旅游基础设施,修建游客接待中心、10公里游步道、生态停车场、旅游公厕,打造梨文化网红打卡地,启动亮化工程等,推动园区向景区发展。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在新的历史征程中,曹家梨将书写更加精彩的产业发展新篇章。

(图片由仁寿县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