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寿大力实施引才回乡工程 今年已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84.1万元

2021-06-29 10:15:03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潘建勇 眉山频道 方旭

四川在线消息(潘建勇 眉山频道 方旭)连日来,在仁寿县青岗乡汤家村2组的200亩李子基地里,成片的李子树缀满果实,个个形态饱满圆润,处处呈现出采摘、打包、搬运的繁忙景象。“这几天已销售李子5万多斤,到6月底,20万斤李子将销售完,客户大多数来自广西、广东、重庆。”基地业主王东高兴地说道。

2017年,大学毕业的王东回到青岗乡汤家村2组,承包村里的200多亩荒山,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连续几年的前期投入,让他一度陷入了困境。2020年12月,仁寿县了解情况后,当月就为他办理了20万元的大学生创业担保贴息贷款,缓解了燃眉之急。目前,他的果园已初见成效,“五月脆”、“冰糖李”都陆续投产了。

“王东回乡创业,发展李子产业后,我们村里的20多位村民在基地务工,每天70元的工资,让我们这些年纪比较大的人在家门口就有了收入。”正在基地务工的村民王少文感慨道:“更重要的是,他把一个个荒山荒坡变成了青山,生态环境好多了,住起也舒服了。”

近年来,仁寿县大力实施引才回乡工程,通过“优政策、搭平台、强保障”,不断支持大学生返乡创业,让返乡创业之花在全县四处绽放。

“目前,我这50亩葡萄园进入盛产期,一亩产值能达到一万元,现在客户上门收购,加上电商销售,销售我就不用愁了。”6月20日,宝飞镇龙腾村鼎丰家庭农场黄小龙一边管理葡萄一边信心满满地说道。

黄小龙毕业于四川农业大学,在回乡创业的过程中,通过参加仁寿县人社局实施的返乡创业培训和技能培训,明确的发展方向,决定利用所学知识办家庭农场,发展葡萄产业。当地干部也积极帮助他规划、协调流转土地,为他解决创业中的困难和问题。

为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内生动力,仁寿县依托4个创业培训定点机构,将有培训意愿的返乡创业人员纳入到创业培训范围,并根据创业意向、产业发展,分类、分阶段开展返乡创业培训,努力提升创业成功率。同时,根据返乡创业人员特点,因地制宜开发特色专业和示范性培训课程,丰富创业培训内容和培训形式。同时,对符合条件的返乡入乡创业人员,按规定给予创业贷款,享受税费减免、场地租赁补贴等扶持政策。

2021年,该县已为30名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84.1万元,引领大学生创新创业230人,对毕业五年内处于失业状态创业的12名大学生给予创业补贴12万元。引进来,还要留得住。为全面服务返乡就业创业人员,县人力资源服务大厅专门设立创业服务窗口,为返乡创业人员就地就近提供创业咨询、项目推介、开业指导、政策申请、社保接续等服务。同时,为返乡创业人员提供低成本、全要素、便利化的创业服务。

据统计,目前,仁寿县已吸引大学生返乡创办家庭农场132个、专合组织71家,成为乡村振兴和群众致富增收的重要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