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雅青杠坪村:茶香里的乡村振兴记

2023-04-04 16:24: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邹钰眉山频道 曾永丽 记者 张蒙

四川在线消息(眉山频道 曾永丽 记者 张蒙)开春后的青杠坪洋溢着勃勃生机,漫山遍野的茶树争先吐露嫩芽。4月2日,青杠坪茶农们三五成群、穿梭其中,忙碌地采摘鲜叶,“以前抢摘春茶,大家都花高价请人,现在好了,村上统一组织招人,每家至少节约1万元成本。”看着袋子里满满的茶尖,拥有100亩茶园的杨杰满心喜悦。

近年来,立足万亩生态茶园禀赋,通过景区拉动、资产撬动、村民联动,洪雅县青杠坪村推动集体经济公司化发展、市场化增收,2022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27.7万元,获评“省级乡村振兴先进村”。

茶旅融合 盘活“增长源”

走进“青杠坪·茶客空间”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川西风格的民宿点缀在茶园之间,盖碗茶式“两山养研中心”与四周景色融为一体,造型独特的“生命艺术馆”高耸其间。“现在到了青杠坪,有看的、有吃的、有住的,真是周末休闲的好景点!”游客王鑫一家人在茶园中漫步打卡。

通过公司租赁、统一改造、集中运营、到期返还的建设运营模式,青杠坪村引进眉山天洪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利用100亩流转土地、9处闲置房屋、3.88亩集体建设用地,建成茶客空间茶旅综合示范区,配套茶园美墅、特色餐饮、天洪茶铺、研学体验等设施,开辟了青杠坪村“以茶为景、以茶作艺、以茶品味、以茶鉴食”的发展路径,村集体每年保底收入5万元,示范区内农户固定收益达3万元/年。

“茶园托管、垃圾清运、保安选派……这些茶客空间可外包的服务和用工缺口,都是集体经济创收点。”村党总支书记王顺说道。

借助茶旅发展机遇,青杠坪村成立洪雅县坪上新居服务管理有限公司,与茶客空间建立人才联用、资源共享、产业互动的长效机制,全力服务保障景区日常运营。

截至目前,青杠坪村已承接茶客空间研学基地常态管护服务,借助全村垃圾不落地运行体系,有效解决景区餐厨垃圾处理难题,定向输送保洁、安保、维修工等务工人员40名,人均增收1万元以上。

资产赋能 栽好“梧桐树”

青杠坪丝宝小学内,机器轰鸣、热火朝天,乡村振兴中心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着。“丝宝小学是国有资产,建筑设施老化,不仅存在安全隐患,还影响村容村貌。”王顺坦言,“不如交由村集体管理,还能发展集体经济。”

2022年,洪雅县出台《集体经济攻坚行动四年计划》,通过公开招租、集体经济承租的方式,将撤并乡镇办公场所、闲置小学等国有资产交由集体经济组织使用和管理,收益归村集体所有,充分调动村级党组织积极性、主动性。“这些资产解决了项目到村面临的用地难问题,增强村集体对社会资本的吸引力。”洪雅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到。

经过多地考察、多方比选,青杠坪村将丝宝小学、中省扶持村项目资金100万元、乡村振兴财政资金400万元打捆入股,撬动社会资本1000万元,建设占地面积3500平方米的青杠坪乡村振兴中心项目,通过配套茶文化体验、茶研学实践、茶旅康养游等功能,与茶客空间形成功能互补、业态互融、错位发展的格局。

同时,借助乡村振兴项目,青杠坪村同步新建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在满足党员群众服务需求的基础上,植入游客服务中心、茶文化展示区、茶叶技能综合培训室等功能,增强村级党组织引领力、组织力、号召力。

“这个项目每年至少为村集体带来30万元收入,青杠坪村有望成为全县首个集体经济百万强村!”王顺展望着村级集体经济的美好前景。

补链强链 做优“万亩茶”

下午5点,青杠坪村5组组长王明贵打开了茶鲜叶交易市场大门,茶商茶农陆续到来,现场气氛逐渐热闹。“这个市场位于全村中心地区,既方便茶农每天卖鲜叶,也解决了茶商乱压价的问题。”青杠坪村投入50万元集体经济收益,建成全村首个鲜叶交易市场,村组干部轮流维护市场秩序、提供基础保障,现在市场成为每天傍晚人气最旺的地方。

为了持续扩展万亩茶园的优势,青杠坪村坚持将集体经济年收益的20%投入茶产业提档升级,逐步完善交易市场、蓄水池、产业道、绿色防控等基础配套设施,另外,对于投资金额小、建设内容单一、技术比较简单的项目,青杠坪村统一交由集体经济公司建设,在保障质量的前提下,降低建设成本。“自从我的茶园通路后,骑车一会儿就到,茶园更好管了,收入也跟着增加。”村民史继兵深有感受。“这几年,村‘两委’干了许多好事,到处都看得到变化,其他村都很羡慕我们。”

除此之外,青杠坪村围绕茶客空间、乡村振兴项目交通沿线,因地制宜实施农房风貌提档、墙体插画彩绘等美化工程,通过村集体一体运营,发动村民发展庭院经济,平均每户增收8000元,实现了“大河有水小河满”的效果。

下一步,青杠坪村还将联合年销售额500万元以上的茶叶加工合作社,通过组建全村茶业发展公司,实现工艺标准化、培训专业化、营销多元化、品牌特色化,推动青杠坪茶产业全链条发展、全方位提质。

洪雅县委组织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