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雅:铆足干劲 拼经济搞建设

2022-12-14 11:26: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邹钰彭威楠 眉山频道 曾永丽

四川在线消息(彭威楠 眉山频道 曾永丽)工业兴,则县域兴;工业强,则县域强。近日,在洪雅县绿色工业攻坚发展的“主战场”——洪雅经济开发区,厂区内机器轰鸣、工地上塔吊林立,一幕幕热火朝天的生产建设场景随处可见。

一个“拼”字当头,是洪雅驰而不息抓绿色工业的决心;一个“拼”字贯穿始终,是洪雅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重大决策部署,决战决胜的信心。

瞄准市场“蓝海” 项目建设热火朝天

“从今年下半年开始,企业每天都在满负荷生产,一刻都没停止过。”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洪雅县经济开发区的四川盛丰钛业有限公司,该公司总经理孙浩带领记者一边参观钛系列产品的生产流程和工艺,一边介绍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企业按照以销定产的方式进行生产。目前,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是满订单、满产能。”孙浩说,企业11月份产值1500万元,就目前的订单来看,12月份产值有望达到1800万元。

盛丰钛业是一家生产海绵钛及二氧化钛等钛系列产品的企业。而钛金属被誉为“太空金属”“智慧金属”,由于其熔点高、密度小、强度大耐腐蚀、耐高低温性能好等一系列特性,被广泛用于航天航海、核电冶金医疗军工等众多领域,市场潜力巨大。

“目前,全国生产海绵钛系列产品的企业只有10家,全国产能约15万吨。可以预见的是,在接下来的五年,全国市场对海绵钛系列产品的需求将达到35万至40万吨,还有很大产能空白需要去全国钛企业去添补。”孙浩介绍,正因这样的市场“蓝海”,盛丰钛业抢工期、拼进度,加快二期项目建成投产。

据了解,该公司二期项目于2021年开始建设,扩建还蒸车间、破碎车间、准备车间、钛材加工车间等厂房约32000平方米,新增31组10吨还原蒸馏炉及配套设备。

“二期项目将全面实现生产工艺的智慧化和自动化,产值产能将是一期项目的3倍。二期项目投产后,企业海绵钛产量将达12000吨以上,年销售收入预计8至10亿元。”孙浩表示。

此外,洪雅县经济开发区年产1万台电动智能车辆项目正在加快建设。该项目为市重点工业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总产值将达5亿元,为洪雅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调整产业结构 企业生产快马加鞭

近日,走进位于洪雅经济开发区的洪雅县竹元科技有限公司的车间里,一台台智能化机器正在运转,工人们在各自岗位上紧张有序地忙碌着,一块块竹钢板材在科技的加持下,成为精细化的竹钢构件。

竹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述伟介绍,为迎合市场需求,公司进一步加大了产品研发,建成总投资2.3亿元深加工项目,占地面积4万平方米,有“竹钢”构件、“竹钢”门窗、“竹钢”家具、“竹钢”装配式建筑等四条生产线。今年10月,“竹钢”深加工项目已建成投产,“全面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2亿元。”

该项目的投产,既是“竹钢”产品实现智能化、标准化、规模化加工的重要突破,也助力洪雅县进一步巩固和提升“竹钢”在高性能竹基纤维复合材料领域的领先地位和市场竞争力。陈述伟表示,“下一步,公司将继续坚持长板做强,特色做优,努力在做大竹市场、做新竹科技、做强竹企业方面下功夫,积极拓展市场,让洪雅‘竹钢’品牌迈上新台阶。”

同样位于洪雅经济开发区的尖瑞科技有限公司在今年四季度也实现了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产能提升。在尖瑞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新研发的智能机箱、机柜等产品正在大批量生产。

据了解,尖瑞科技是一家创新智能科技企业,该企业拥有较强的技术研发、储备能力和市场拓展能力。今年,该公司在原有生产自动售货机的基础上,不断进行技术革新,根据市场需求调整产品生产结构,新开发的智能机箱、机柜等产品,已与华为供应链达成合作。

“自从新研发的产品进入批量生产,订单就供不应求。今年9月开始,公司扩大人员引进,工作制度也从原来的‘一班倒’,改成了‘二班倒’,直接实现了产能翻番。”尖瑞科技总务部部长王超表示,“今年四季度,公司将实现产值3000万元。同时,随着全国能源、电力、通信等行业的高速发展,对智能机箱需求的不断扩大,2023年,公司产值有望实现1.5亿元。”

拼搏正当时。洪雅县经济开发区内机器轰鸣、车辆穿梭,工人紧张有序作业,一座座厂房拔地而起,一条条生产线建成投产,成为洪雅县绿色工业铆足干劲、拼搏冲刺的一个缩影。

洪雅县相关负责人表示,“洪雅县将以‘绿色工业三年攻坚行动’为抓手,持续优化服务,聚焦企业‘急、难、愁、盼’,主动靠前、助企纾困,为企添能,推动洪雅绿色工业经济取得新进展。”

(图据洪雅县委宣传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