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洪雅多措举提升地表水环境质量

2022-01-21 14:25: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余静 眉山频道 曾永丽

四川在线消息(余静 眉山频道 曾永丽)日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对外通报了去年1-12月全省地表水质量排名情况,在183个县级城市地表水环境质量排名中,洪雅县位列前五。良好的地表水环境,离不开洪雅多年来在“治水”方面的深耕细作。

洪雅是农业大县。近年来,该县狠抓种养循环、畜禽污染综合防治与化肥化学农药零使用示范区建设,着力从根本上、源头上治理污水。

该县以现代牧场为突破口,积极探索沼液种粮、种草、种菜等循环发展路径,投资6000余万元,撬动社会资本超亿元,铺设管道600多公里。目前,基本建成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的种养循环经济示范区6万亩。从现代牧场产生的粪便经沼液化处理后,通过输送管道以全密闭方式跨过青衣江直接送到田间地头,实现了“畜—沼—田”循环综合利用,减少了养殖污染。据该县农业农村局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该县完成沼渣转运5174立方米,沼液转运40890立方米,管道输送沼液23813立方米,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2.7%;与省农科院合作,在中保镇、中山镇等6个镇39个经营主体,茶叶、水果、粮油、蔬菜等作物上开展化肥化学农药减量增效扩面示范2万亩。

同时,该县聚焦养殖污染治理,划定禁养区、限养区、宜养区,实行禁养区内养殖场全部关闭、限养区和宜养区内养殖场达标排放。此外,该县还狠抓“散乱污企业”整治,通过引导企业技术改造等方式,进一步完善涉水、涉气等环保设施。

强化源头管控、推进面源污染治理只是洪雅县提升水环境的一个缩影。为给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水利保障,维护水环境生态,该县还加强项目建设,推进综合治理。2021年,该县对止戈镇、中山镇部分排灌渠道开展了“三面光”整治,完工青衣江文塘大堤江河坝段防洪治理工程,加快推进城乡污水治理设施提升、青衣江堤防灾后恢复重建等项目建设。

同时,该县聚力开展依法治水。强化水政执法,开展水保、水资源、河道等执法巡查,制止水事违法行为,抓好河湖“四乱”清理整治,拆除侵占河道建筑物;强化水土保持监管,综合治理水土流失,审批及备案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

近年来,该县通过扎实开展河湖管理范围划定、污水处理厂建设、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清河行动、水生态修复等工作,使得水环境治理取得了不错成果,地表水环境质量排名位列全省前五实乃名副其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