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雅兴胜村:壮大村集体经济 助推乡村振兴

2021-06-09 16:52:23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余静 眉山频道 曾永丽

四川在线消息(余静 眉山频道 曾永丽)6月7日,在眉山市洪雅县柳江镇兴胜村的村级集体经济肉牛繁育养殖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牛棚、管理房、精料房等工程已建设完毕,工人正在进行二期工程作业。

“这个项目,一期工程于5月份完工。二期主要增建牛棚和储液池,现在已完成工程量的70%。项目全面完工后,能存栏肉牛400头。”兴胜村党委书记陈赵军介绍。

据悉,该村打造肉牛繁育养殖项目有着适宜的地理条件与产业基础:其距县城26公里,境内花溪河穿插而过,丰富的水资源及肥沃的土壤为兴胜村农牧业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同时,当地群众在多年前便从事肉牛养殖。近年来,当地党委政府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肉牛养殖,并将其作为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增加村集体收入、加快农村“产业兴旺”的突破口来抓。

在此情况下,该肉牛繁育养殖项目应运而生。据了解,项目建设有着多方资金保障:市级财政扶贫资金补助100万元,县委组织部发展集体经济100万元,并吸纳社会资金入股100多万元,有效整合集体、村民入股资金。

“项目建成盈利后,将对股民进行分红,同时有效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此外,部分收益将用于村里的贫困救济、基础设施和生产生活条件改善等。”陈赵军介绍。

除该项目建设外,该村还把发展凤凰李产业与壮大村集体经济结合,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以土地、资金、技术入股,抱团发展凤凰李150亩。负责运营该凤凰李产业基地的洪雅鼎力种养专业合作社以“235”方式进行利润分配,20%属于村集体收入,30%用于合作社产业再发展,50%进行入股者分红。

此外,该村还有效整合村集体资源,盘活了很多闲置资产。

兴胜村的探索实践,只是洪雅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有力助推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该县探索股份合作、资源合作、资金入股、租赁经营等新型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式,加快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近期,该县农业农村局还就如何做好合并村集体经济融合发展试点工作对试点乡镇进行了操作培训和部署安排,有效推进了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