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雅公安:“三靠前”模式 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2021-05-10 11:33:15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徐雅兵 眉山频道 曾永丽

四川在线消息(徐雅兵 眉山频道 曾永丽)队伍教育整顿以来,洪雅县槽渔滩派出所坚持服务群众导向,紧盯解决实际问题,探索实行靠前巡逻+靠前走访+靠前服务“三靠前”执勤模式,民警在开展基层基础工作的同时,为辖区群众提供送证上门、法律宣讲、安全教育、巡查走访、纠纷化解等服务,全力织牢社会治安防范网,进一步拉近与群众距离,筑牢基层基础,总警情同比下降62%,行政案件同比下降82%,无刑事案件发案。

优化勤务,靠前巡逻

该派出所调整勤务模式,除保留出警力量外,整合力量组建基础巡逻队,结合基层基础入户核查工作,采取“车巡+步巡”的形式,对辖区进行全面巡逻,做到见警车、见警灯、见警察,重点对企业、加油站、学校等重点部位做到“六必巡”,加大对各类违法犯罪的震慑力度,巡查重点路段、场所65次,盘查可疑人员300余人,移送起诉3人。另外,结合车载小喇叭开展反诈骗、防盗抢、森林防火等知识宣传120余次,逐户张贴防诈宣传海报4000余份。

化解纠纷,靠前走访

民警在工作中坚持群众路线,站稳群众立场,与群众促膝谈心,用真情换取群众的满意。积极协调成立以联系村民警为主体、联系村委干部为成员的调解组织,提高矛盾纠纷调处率,进一步完善健全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对已化解的矛盾纠纷双方当事人进行及时回访,听取双方意见,以便总结经验做法,推动今后工作开展,全力做好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同时,民警借助开展“一标三实”等业务深入到群众中去,在工作中发现有苗头性的问题时,不为事小而不为,把人民群众的事放在第一位,把群众当成自己的朋友和兄弟姐妹,公平、合理、真心地解决他们的困难。截至目前共化解纠纷6起。

走村入户,靠前服务

为把服务群众工作推进到最前沿,落实到最后一公里,该派出所将教育整顿与服务群众紧密结合,关注民生民意、回应群众期盼。积极推行建立网上警务室,利用“一村一辅警”建立平安乡村微信群92个,点对点开展线上服务,对群众最为关心的户籍业务、身份证、边防证办理等问题在线答疑,并在微信群中实时推送反诈骗、防盗抢、森林防火等宣传案例,开展线上法制小课堂。

另外,针对群众反映路途遥远,取办证困难的问题,派出所开展上门办证送证服务。努力做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截至目前共为群众开展上门办证送证20余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