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培训下村入户 洪雅着力提升耕地综合生产能力

2021-04-16 17:13:45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袁桂林 眉山频道 曾永丽

四川在线消息(袁桂林 眉山频道 曾永丽)如何让高标准农田项目实施区内农业产业进一步提质增效?近日,眉山市洪雅县农业农村局通过在项目区村组举办科技培训会,指导农民转变传统农业思想观念,提升现代农业技能,提升项目区农业生产能力特别是粮食生产综合能力。

培训会特邀常年从事水稻、玉米等粮油作物研究工作的推广研究员、高级肥料配方师、高级农艺师、行业领军人物等进行现场培训,让农民在家门口就能学到种植技术,知晓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支持政策、管理办法、建设内容等。

培训采取“课堂教学+实训讲解+参观考察”等形式开展。培训内容包括农田建设地力培肥措施,水稻、玉米提质增效栽培技术,主要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和农作物绿色防控技术,粮油高产栽培技术、经济作物优质栽培技术,以及秸秆还田,土壤有机质提升技术。

通过针对性的专题课程讲授,参加培训的农民更新了农业生产理念。培训中,参训农民还实地参观了眉山市岷江现代农业园区“好味稻”水稻专业合作社的农业生产情况,进一步开拓视野,取得感悟,获得提升。

高标准农田建设既是国家长期以来一项重要的战略举措,也是中央“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重大部署。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对保障粮食安全、提高耕地综合生产能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发展现代农业具有重要意义。

“建成后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区更需要科学的种植技术。”洪雅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坦言,此次培训正是基于这个考虑而开展,培训进一步提升了项目区农业生产能力特别是粮食生产综合能力,能够有效促进项目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据介绍,本轮培训已在洪川镇的石庙村、新庙村、黄村,柳江镇的兴胜村等四个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村开展。目前,共有农户代表127人次参加了培训,共发放技术资料960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