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雅: 保护古茶树 助力茶产业发展

2021-01-08 14:58:31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袁桂林 眉山观察 曾永丽

四川在线消息(袁桂林 眉山频道 曾永丽)近日,洪雅县茶叶产业服务中心组织洪雅茶文化研究学会、洪雅县茶产业联合党支部、以及该县高级农艺师、茶文化专家等,深入山区茶园开展茶叶冬季管理现场培训,开展茶文化科普实践活动。

活动中,大家了解到瓦屋山镇王坪村“洪岩壁”山林中有几株野生古茶树,随即在当地91岁老茶农王卫国的指引下,前往进行了考察调研。

在海拔1678米的山林,大家见到了这4株野生古茶树。由于历史原因,这些古茶树只剩下直径约30厘米、高20厘米的树桩。王卫国老人讲述,这些茶树是自己的长辈年轻时采茶的茶树,现在看到的形态是大概四十年前被砍伐后的再生树桩。

据高级农艺师罗学平介绍,这4株野生古茶树为乔木类大叶种古茶树,具体树龄有等进一步确认。该发现拓展了人们对洪雅野生茶生长区域的认识,具有一定的学术和科研价值。为了对这些古树茶进行更好的管护,专家建议对这4株古茶树进行相对环境的移栽保护,开展野生驯化种植,在保护中开发出古茶树的品种价值。同时建议,继续加大对县域内古茶树的探寻与保护工作,助力洪雅茶产业发展。

随后,这些古茶树被洪雅县茶文化研究学会暂命名为“洪雅三号”,并分别被移栽到槽渔滩镇青江村和将军镇清凉村。专家表示,将开展系列保护与研究工作,包括野生驯化种植、植株长势观察、生物学特性观察、茶叶内含物质检测分析、古茶树茶叶加工制作的工艺研究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