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雅:小区有了党支部 治理水平大提升

2020-12-16 15:45:45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伍迪 眉山频道 曾永丽

四川在线消息(伍迪 眉山频道 曾永丽)居民小区是城市的细胞,也是基层治理的基本单元。今年来,眉山市洪雅县积极创新“党建引领城市治理”途径,聚力推进“小区党支部”建设,以党建激活城市治理和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构建起小区党支部领导下,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楼栋长等共同参与、积极协同、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体系,小区党支部成为城市治理“主角”,“支部进小区、有事找支部”成为小区居民生活新常态。

洪雅县“依云观邸”小区现有楼宇13栋、单元39个,住户634户,人口1600余人。今年3月25日正式建立小区党支部后,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成效逐渐显现,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突出党建引领发动治理“生力军”

“进出请戴好口罩,主动接受体温测量。”“请主动出示健康码。”12月15日,在依云观邸小区大门口,小区保安和志愿者手持体温枪,对进出小区的人员进行测量与温馨提醒。

自成都发现本地新冠肺炎疫情开始,12月8日,小区党支部立即召开支委会,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对每一户业主进行全面排查,并要求志愿者立即上岗,自愿报名参与值班值守,配合小区物业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据了解,小区党支部建立后,发动小区内机关干部、专业技术人才、热心人士等组成志愿服务队,现有志愿者100余名,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小区治理和疫情防控贡献重要力量。到年末,为表彰在小区治理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志愿者,小区党支部采取自荐、10人以上联名推荐、组织推荐三种方式,分门别类评选出优秀人员43名并进行了表彰,进一步增强了小区居民在小区治理中的参与感、成就感。

小区党支部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凝聚作用,指导小区按法定程序,由全体业主投票选举产生业主委员会成员11名。小区党支部书记兼任业主委员会主任,实现支部与业委会交叉任职,推动服务群众更好的落地落实。

小区党支部还指导业主委员会,广泛征求小区业主意见,市场化选聘有资质、有服务质量、有群众认可度的物业公司,与物业公司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促进小区治理成果有效提升。

聚焦群众诉求办事议事“强民主”

“依云观邸”小区建成已有10余年,曾经存在环境卫生差、基础设施少、安全隐患多等问题,业主一说起来就“脑壳痛”。

小区党支部充分发挥贴近居民的优势,收集汇总居民诉求,对选聘的物业公司提出十条“霸王条款”,要求物业公司对小区居民人身财产安全负责、出资更换基础设施、增设游乐健身设施等。

截至目前,小区增加了绿化,重新铺设了路面1211米,增设了地面车位125个,以及游乐、健身设施等,正在更换老旧线路,完善大门口“人脸识别系统”,维修更换小区围栏及围墙等。

这些改变,业主看在眼里、喜在心上。在这里住了六年多的业主周晓红表示:“小区今年的变化特别大,环境越来越好,我们住起来越来越幸福。”

解决了这些“老大难”,小区党支部也摸索出一套“以业主为中心”的民主管理机制,让业主反映的问题、提出的要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据党支部书记曾淑蓉介绍,业委会每月召开一次会议,出现重大、急难事项则不定期召开会议。会上,统一汇报收集的业主建议意见,并经过研究形成《决定》。之后,通过召开业主大会,在微信群公告,在小区公示栏、楼道口张帖公示等方式告知业主。再组织支委、业委会成员、楼栋长等入户征求业主意见,由民意决策《决定》是否落实。如果业主签字按手印“赞成率”达百分之七十以上,就立即组织物业公司实施。

如今,小区矛盾少了,氛围好了,业主纷纷为“小区党支部”点赞:“真正实现了有事好商量,小区的事情由大家一起商量,人人参与,特别好!”

开展丰富活动和谐邻里“一家亲”

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良好邻里氛围,今年中秋、国庆,在小区党支部的组织下,13栋楼的业主们欢聚一堂,开展楼栋联谊节目表演活动。

活动现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业主们争相展示才艺,依次表演了扇子舞、大合唱、诗朗诵、古筝、讲故事等节目,现场观众无不拍手叫好。表演结束后,参加活动的业主共同品尝了寓意“团圆”的月饼,和谐邻里“一家亲”的氛围十分浓厚。

据了解,今年以来,小区党支部组织开展了多次形式多样的活动,包括义诊、“五一”安全大排查、“六一”儿童绘写、“七一党建引领小区治理”、“营造和谐邻里氛围”等活动,每次都有百余人参加。还组织开展了“周末卫生大扫除”,提升居民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增强邻里凝聚力和向心力,营造和谐融洽的邻里关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