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洪雅:践行“两山”理论 “三位一体”农业显成效

2020-08-31 17:34:07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曾永丽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曾永丽)8月22日至23日,农业部委托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到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就“十三五”期间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成效进行现场拍摄。8月24日至25日,全国畜牧总站检查组莅洪检查,对洪雅县“三位一体”循环农业发展模式给予高度评价。

近年来,洪雅县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大胆尝试、勇于创新,着力推进种植业和养殖业互为利用、互为补充、互动发展,探索形成“三位一体”循环农业发展模式,实现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 “三丰收”,获得各级充分肯定,成为全省种养循环经济发展典范。

据洪雅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三位一体”,即:雨污分流和粪污干湿分离到位,配套粪污消纳土地和沼液管网覆盖到位,沼液使用技术培训和社会化服务到位,形成“以种定养、以养促种、种养循环”的有机综合体。

8月31日,笔者在洪雅县中保种养循环现代农业园区看到,一个个蔬菜基地整齐排列,宽阔的生产便道、笔直的田间道路纵横交错,清澈的溪水在水渠里缓缓流淌,三三两两的工人正使用管道向田里喷洒沼液。

“园区内每隔50米便设有一个有机沼液肥输送管道接口。现代牧场产生的粪便,经沼化处理后形成沼液。这沼液通过输送管道,以全密闭方式直接送到田间地头。农民可以随时取用,实现了‘畜—沼—田’循环综合利用。”中保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种养循环现代农业园区将种植业和养殖业高效结合,既解决了养殖污染,又减少了化肥用量,提高了农产品质量,真正实现了绿色、生态。

中保种养循环现代农业园区的发展只是洪雅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洪雅县以现代牧场为突破口,积极探索沼液种粮、种草、种菜等循环发展路径。目前,洪雅已投资6000余万元,撬动社会资本超亿元,铺设管道600多公里,全县建成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的种养循环经济示范区6万亩。各示范园区基本消除化肥施用,既降低了劳动力成本,又节约了肥料开支,还增加了土壤肥力,提高了农作物品质。据测算,各园区目前每亩节本增收300至500元。

与此同时,全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88.6%,规模养殖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8.3%,97个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100%,畜禽粪污实现资源化利用,农业面源污染得到有效治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