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汛”为令!洪雅党员干部筑牢防汛抗洪“铜墙铁壁”

2020-08-21 20:29:32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蒲训训 记者 曾永丽

四川在线眉山讯(蒲训训 记者 曾永丽)目前,洪雅县强降雨已经结束,天空乌云尽散,洪峰也随之退去,水位已退至安全水位以下,如同猛兽一般的青衣江也变得平静了下来,巍峨耸立的瓦屋山抬头可见,洪雅县城里秩序井然,各乡镇也积极开展环境消杀,进行生产自救。

摄/王敏子

几天前,洪雅县城遭遇连续强降雨,青衣江洪雅段水位暴涨,突破历史极值,面对这次青衣江百年一遇的洪水,按照《洪雅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洪雅县迅速启动防汛I级应急响应,全县上下迅速投入到防汛抗洪一线战斗中。

党员、镇村干部、青年志愿者等以“汛”为令,挺身而出,筑起保护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的铁壁铜墙。洪水退去,他们不曾停歇,搬物品、清淤泥......灾后自救的现场,又留下了他们的身影。

不忘初心 嗓子喊哑党员使命不曾改

8月17-18日强降雨,青衣江洪水倒灌导致余坪镇金釜村出现严重险情。

“江水要倒灌进村了,大家不要睡了,快起床,马上撤离!”凌晨4点的金釜村天还没有亮,凶猛的洪水即将倒灌进村,刘晓琴立即挨家挨户通知群众撤离,此时她的两个孩子还在熟睡中。由于她熟悉当地情况,很快100多名群众便撤离到了安全地带,这时她才想起父母亲和两个孩子还困在家里。

在焦急的等待中,救援官兵的到来让刘晓琴看到了希望。由于救援官兵不熟悉地形,路越走洪水越急,只能使用冲锋舟进行救援,刘晓琴主动提出给救援官兵们带路。由于前面都是树林和杂草,她找来了一把砍刀,坐在冲锋舟上,一边砍倒塌的树木和竹子,一边给救援官兵指路,用已经沙哑的声音挨家挨户进行搜救。

8月18日下午,洪水退后,村里一片狼藉。许多老百姓家里的家电、家具等生活必需品受到洪水浸泡,正常的生产生活难以开展,刘晓琴没有停下匆忙的脚步,走入受灾群众家中,帮忙搬运物品、清理淤泥,帮助受灾农户进行灾后卫生消毒,协助灾民开展生产自救。

“洪水退去,老百姓正是需要我的时候,作为一名镇村干部,帮助群众生产自救,我义不容辞。”洪水退去的金釜村,至今还能看到80后年轻党员、两个孩子的母亲刘晓琴忙碌的身影。灾后自救,她又冲在最前面......

心系家园 连日奋战干部风采显担当

“快!雨太大,江水涨的太快了,要全力确保大桥安全!”

8月18日凌晨00:20,洪雅县槽渔滩镇,瓢泼大雨倾盆而下,槽渔滩段青衣江水不断上涨,罗坝大桥作为该镇人民出入的交通要道,水位很快就要漫过河堤。情况紧急,大桥所在的兴盛社区临时党总支书记杨勇心急如焚,“太危险了,必须安排人员看好大桥!”着急的身影随即消失在视线里。

01:05分,无畏暴雨,杨勇火速赶往罗坝大桥进行排查,警戒线拉起、锥形桶摆放完毕,罗坝大桥随即封闭。

处置完罗坝大桥灾情预警,杨勇又马不停蹄地赶赴兴盛社区,开始转移社区受灾群众,路面积水加上深夜视线受限,转移群众工作异常艰难......一夜没睡的他工作到13:30才吃到当天的第一口饭。

17:30分,天气放晴,街道上到处都是洪水过后留下的痕迹。杨勇见此,不顾早已疲倦的身体,又参与到生产自救工作中。

8月19日,检查供水系统、统计受灾情况、帮助群众搬运物品、清除杂草、清理污泥......一大堆事情又摆在杨勇面前。办法总比困难多,刘勇知道,这些问题不及时解决,会严重影响到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的开展。打电话发动村社干部,组织自救!作为党员的他,拿起工具带头清理街道,群众见此,也纷纷加入到自救工作中来。

“这是我的职责,干部此时不上何时上!”被群众问及累不累时,杨勇脱口而出。

无怨无悔 脱下军装志愿身份显本色

8月18日早上6点,洪雅县应急救援志愿者服务群通知信息响个不停,一整夜的强降雨导致洪雅县多处地方出现灾情,随即,救援坐标信息在群里发布。时间就是生命,顾不上暴雨,艾飞迅速穿好衣服托门而出。

按照成员分组,艾飞要救援的地方在洪雅县余坪镇天池村,此时的江嘴村正遭受洪水入侵。参加过5.12大地震救援的他深知江嘴村的处境,发生自然灾害,救援必须要在最快的时间展开,不然人民群众会有危险!坐在车里,艾飞心急如焚。

救援车辆以最快的速度到达天池村,此时洪水已将该村围困。放冲锋舟,上人!曾是军人的艾飞沉着冷静,迅速登上冲锋舟,连同队员一起驾驶冲锋舟驶向天池村,那里有被困的三十多个群众。经过紧张的救援,受困群众全部救出!

8月20日,洪水已经退去,天池村早已被洪水蹂躏得面目全非,房屋里淤泥已经漫过鞋面,最深处已经触及膝盖。我们走了,这些老百姓怎么生产生活?这些问题又摆在艾飞面前。强烈的责任感让他做了个决定:救人救到底!顾不上身体的疲惫,艾飞又一次踏进天池村。

天池村“五保户”刘汉兵家里,院里的淤泥已经升至门口,由于自己的三个儿女都在外地,又刚刚做完手术,清理工作对于已经七十多岁的他来说,异常艰难。艾飞得此情况,迅速协同队友入屋搬运粮食,将其放到安全地带。

面对院内深至膝盖的淤泥,艾飞考虑到老人出行不便,便二话不说拿起铁锹开始清淤。“老人家行动不便,要尽早恢复正常生产生活,对我来说这都是应该的!”面对刘大爷的感谢,艾飞斩钉截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