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雅县:科技助力藤椒“种管采销”协调发展

2020-06-12 14:49:57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朱小根 涂小雄

四川在线眉山讯(朱小根 涂小雄)6月10日,为进一步引导洪雅县藤椒产业种植规模化、管理标准化、采收特色化,让藤农更好地了解和掌握藤椒种植、管理、采收技术,以及市场销售技巧,推动藤椒产业健康发展,洪雅县科学技术协会组织县藤椒协会、县邮储银行、华夏保险洪雅县分公司,在中山镇邹岗村开展“种管采销”协调发展培训会。

中国农村能人、全国科普带头人、四川省花椒产业联盟特聘专家,洪雅县藤椒协会副会长余江洪,冒着酷暑深入种植户的椒地,查看藤椒现状,现场进行“传经送宝”,就藤椒生长过程中,对温度、光照、水分的要求一一详细介绍;对藤椒的管理和采摘从浇水、清除杂草、适时松土、追肥、定干、整形修剪、病虫害防治等关键技术进行了通俗易懂的讲解,让椒农掌握技术心中有数。

洪雅县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余艳介绍,藤椒的价值可谓全身是宝,在工业、医药、食用等方面的用途很广泛,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尤其是川菜烹调中的“新兴”调味料,是重要的调味品,具有良好的开发前景和利用价值;由藤椒开发出的藤椒钵钵鸡、藤椒凤爪、藤椒鸡、藤椒鱼、椒油凤尾、双椒烘肘等藤椒风味菜品深受食客喜爱,用藤椒油调制的火锅、干锅、汤锅也很受欢迎。

藤椒属高附加值农产品,种植藤椒见效快,但容易受自然灾害如旱灾、涝灾,以及病虫害的影响,华夏保险洪雅县分公司建议椒农根据种植面积和自身需求,进行商业化农产品投保,降低种植风险。县邮储银行向椒农宣传了金融惠民政策,将竭力帮助解决椒农融资难问题。洪雅县天文机械有限公司还专门针对藤椒产业,研发了专利技术花椒采收机械,旨在帮助种植户通过轻型机械科学采椒脱粒,降低人工成本,壮大产业经济。

中山镇邹岗村村民李飞飞参加完培训会,信心十足。她说:不学不知道,藤椒产业还要讲门道、通技术,今天的培训会是正当时、真受益,我要把专家们、行家们传授的“种管采销”经验逐一消化,还要实践结合,我要走出藤椒致富路、藤椒小康路出来。

目前,藤椒在餐饮方面的调味作用越来越突出,越来越多藤椒风味的美食出现在餐馆和家庭餐桌上。尤其在嗜食麻辣的川渝地区,不少食品企业正在积极进行藤椒产品的深加工,提高藤椒的附加值,不断促进藤椒产业链的创新发展,提升藤椒产品的市场认可度,积聚藤椒产品的市场和人气,从而实现藤椒经济、社会效益的最大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