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坡区:“人机结合” 让毒品原植物无处遁形

2023-04-21 16:56: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邹钰眉山频道 曾永丽

四川在线消息(眉山频道 曾永丽)“这个区域放大看看,那棵大树边上是不是罂粟?”4月21日,在东坡区秦家镇,眉山市公安局民警正在开展“空中”踏查行动,只见民警熟练地操控着无人机,空中巡查种植罂粟情况,布下“天罗地网”确保不留死角。

当前正值罂粟等毒品原植物生长、开花季节,为打击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违法犯罪活动,有效遏制非法种植罂粟等毒品原植物情况的发生,4月以来,在眉山市禁毒办的指导下,东坡区禁毒办联合区公安局、各乡镇(街道)采用“无人机+人工”方式,在全区范围内禁种踏查,通过“天上飞、地下走”的高效联动,形成全方位、无死角和天上地下共同打击的局面。

“天上飞” 全方位开展禁种踏查

毒品原植物种植违法地多为农村隐蔽地点、废弃房屋、花台楼顶等处,人工踏查有很大难度。而借助无人机航测为禁种踏查插上科技的翅膀,则能提高对这些区域的发现能力。

踏查中,民警充分利用无人机监测范围广、速度快、效率高的特点,对辖区内菜园菜地、偏僻闲置房屋院落等地进行拉网式踏查,做到“不放过一株一苗、不放过一草一木”,确保踏查不留死角,彻底消除非法种植原植物的违法犯罪行为。

秦家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无人机的应用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更加便捷高效的手段,可以让我们更及时地发现违法行为,根除毒品的种植,为社会带来更加健康和安全的环境。”

同时,禁毒工作人员通过无人机对踏查区域拍照存档,便于后期对植物进行识别分析,极大提高了精确发现、铲除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的效能。

“地上走” 毒品原植物无处循形

东坡区禁毒办牵头发动各乡镇(街道)、各村(居)组织公安民警、村镇干部、禁毒专干深入到庭院、田间、沟壑、林地、种植塑料大棚开展地面踏查铲种行动,通过“敲门上楼”拉网式、地毯式人工踏查铲种行动,从根本上解决“房前屋后”“楼顶院落”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问题。

在禁种铲种工作中,民警通过拉禁毒横幅、无人机喊话、向居民发放禁毒宣传资料等形式,宣传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的危害性和违法性,使“种毒违法、种毒必铲、种毒必究”的法制观念深入人心。并鼓励居民群众积极检举揭发非法种植行为,从而进一步提高群众参与禁种铲种工作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我们每月都有一个禁毒主题宣传活动,4月份主题是禁种铲种宣传。”据东坡区禁毒办负责人介绍,为了建立完善全覆盖毒品预防教育体系,在全社会形成自觉抵制毒品的浓厚氛围,今年,东坡区组织开展一月一禁毒主题宣传活动,在1至3月开展了新春返乡人员禁毒宣传、禁毒宣传进农村、禁毒法治宣传,接下来还将开展禁毒宣传进企业、进学校、进小区等禁毒主题宣传活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