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眉山市东坡区大石桥街道基层治理出实效 

2023-03-28 18:32: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邹钰左小芳 眉山频道 姚粼

四川在线消息(左小芳 眉山频道 姚粼)“通过自治,我们小区修缮了一处年久失修的喷泉和凉亭景观,还加装电梯、栽种花草、修整路面、重新规划停车位,感觉好像换了一个小区!”3月28日,眉山市东坡区大石桥街道水云间小区居民李女士表示,生活更加方便,幸福感更高了。

水云间小区的变化只是大石桥街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一个缩影。自2022年以来,大石桥街道以切实为小区居民提供优质服务为宗旨,通过打造小区邻里中心,组织开展邻里讲堂、书画比赛、友邻互助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居民生活、促进邻里关系、营造和谐小区氛围。

邻里中心:服务群众零距离

水云间小区邻里中心室内面积约200平方米,中心以“家”为理念,设立和美家、红色家、幸福家、梦想家四个功能区,涵盖水墨书屋、党员活动中心、儿童乐园、老年活动中心、心理调解室等功能服务区,让居民朋友能找回初心、重返童心、获得舒心,享受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同时,小区还建立了文化广场,居民有事儿都可以在广场说一说、捋一捋。

小区党支部每月15日在文化广场开展“居民说事”活动,并建立了“支部提议、多方商议、居民决议”的自治议事规则。对居民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进行收集汇总;由小区党支部具体细化整理后提交,并由业委会、物业、居民代表共同商议,形成解决方案;最后,由党支部牵头、业委会配合,征得三分之二以上居民同意后组织实施。

“513”工作法:健全基层治理体系

基层治理工作开展以来,水云间小区成立了党支部、业委会,并形成了以小区党支部为核心,业委会、物业、群众组织四方协同治理的新模式。

在新模式下,小区更采用“513”工作法,即“一核三元、一事三议、一讲三室、一约三评、一网三防”,积极推动党的组织体系向居民小区延伸,努力建设组织健全、自治规范、法治常态、德治有方、智治支撑的新型城市小区。

在“513”工作法推动下,小区解决了环境脏乱、管理混乱、人心散乱的“三乱通病”,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有效完成了环境治理、小区融合、加装电梯、建成邻里中心四件大事,实现了党建引领下的“邻聚力”、心与心的“零距离”,激发了居民崇德向善、聚力干事的“向心力”。

下一步,东坡区大石桥街道将继续按照“开放、集约、共享”的原则,着力将社区、小区“邻里中心”打造成为布局合理、功能完备,运营专业化、社会化的“15分钟党建服务圈”,最大程度为群众提供便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