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遭遇霜冻受损怎么办?东坡区农技专家这样“支招”

2021-04-16 17:07:09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陶广汉 眉山频道 白杨

四川在线消息(陶广汉 眉山频道 白杨)“春季果树生长发育快,目前正值开花期,必须对交叉枝、密生枝、荫蔽枝、下垂枝、徒长枝、病枯枝实行带花修剪,要不就会导致营养分散,影响水果品质品相和产量。”近日,在眉山市东坡区秦家镇农村干部微学院果树培训会现场,该区高级农艺师雷农田扒开一株柑桔树丫,一边修剪一边向学员们讲解整枝技术。

据介绍,由于遭遇年初雨雪霜冻灾害,东坡区柑秦家镇部分水果品质不同程度受到影响,造成开春销售价格低迷,不少果农为没卖上好价焦虑。

对此,该镇邀请东坡区县级退休干部、高级农艺师雷农田,东坡区原区人大副主任、现任区“两协”会长、高级农艺师方树安等果技专家,为村(社区)果技员和水果种植大户,围绕树信心、抓机遇、强管理、促增收主题,开展培训。

专家们首先从柑桔生产现状、品种结构、发展前景、市场变化等方面,进行抗风险知识培训,让大家在增强风险意识中坚定种果信心,看到发展“钱”景。

接着,专家给果农们讲解带花修枝整形技术,传授科学施肥、病虫防治、補水抗旱、草生栽培等环节管理知识,并加强与学员互动交流,答疑解惑。同时,专家号召果农们,要抓住当前花期时节,及时开展梳花保果、修枝整形、松土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柑桔果树管理。

“虽然今年受霜冻自然灾害影响,全村2300亩‘耙耙柑’没有卖出好价,但经过专家指点迷津,使我们又有了种果的底气。”弥陀村果技员罗登文信心满满地表示,“只要种出有特色的高品质水果,就不愁卖不出好价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