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作物提质增效 东坡区果农有妙招

2021-03-31 15:04:32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刘矜 陶广汉 眉山频道 白杨

四川在线消息(刘矜 陶广汉 眉山频道 白杨)“我流转地种植的60亩猕猴桃,去年刚一进入盛花期,便将租用来的7箱蜂群摆放在果园里。通过小蜜蜂传花授粉,猕猴桃着果率高、而且品质好、根本不愁卖。”近日,眉山市东坡区尚义镇七里社区的庄文静向记者谈起蜜蜂生物授粉带来的好效益。

庄文静租用的蜂群,来自眉山市东坡区德康养蜂专业合作社。据该合作社负责人胡建均介绍,油菜、李、桃、草莓、枇杷、西瓜、猕猴桃等都可以借助蜜蜂授粉。在提供这一授粉服务过程中,该合作社规定,种植户每租用一箱蜂群,只需要付300元租金,便可拿去摆放10天左右,根据花期时间长短,超时或缩短均不再收费。至于租用蜂群的数量,由农户按种植面积的大小而定,租用蜜蜂的箱数不限(购买蜂群授粉价格另算)。

“这项服务招牌打出去以后,时不时就有种植户来租用蜂群。”胡建均告诉记者,“到目前,我们先后租出去的蜂群已有50余箱,尤其前些天李树、梨树等果树开花时节,租用蜂群的农户更多一些。”

“家里的李树开花那几天,租用了3箱蜂群,租金一共900元。”尚义镇舒林村果农说:“采用蜜蜂授粉后李子产量高,这笔租金出的很划算。”

东坡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农作物和经果林推行蜜蜂授粉技术,既轻松简便,省工省时,更重要的是能改善和提升农产品品质,增加产量达10%以上,生态和经济效益都很明显,大有推广应用前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