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勤汗水聚“小康”!东坡区一位残疾退役军人的创业故事

2021-03-26 15:06:57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范振

四川在线消息(范振)当时间回到1992年8月2日,大西北内蒙古草原某地硝烟弥漫、炮声隆隆、坦克轰鸣……解放军某部军事演习正如火如荼展开。突然,一发流弹在掩体里埋伏的一位士兵身旁爆炸,爆炸飞出弹片一瞬间使这名解放军战士变成“血人”,全身多处受伤,陷入昏迷。这名士兵由部队卫生队初步紧急救助后送往部队医院手术取出弹片,虽生命保住了但双目失明。部队领导高度重视,先后转院到兰州、西安等大医院进行治疗,不放弃一线希望。不负厚望,治疗终于有了起色,该士兵右眼视力有所恢复,能够看见人影,但落下终身视力残疾,被评定为军残五级。

残酷的现实让那时刚刚二十出头的眉山市东坡区籍士兵牟向东打击巨大,整日以泪洗面,对人生一片迷茫。部队悉心安慰,部队领导买来《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以小说主人翁保尔柯察金的故事来激励牟向东……

就这样牟向东逐渐树立起人生目标,开始在部队自学医学类大专课程,用两年时间学完了十四门功课,取得了大专文凭。在工作上牟向东积极主动,多次立功受奖。部队领导根据牟向东视力残疾的具体情况,为发挥其特点安排牟向东到部队卫生队骨伤科学习康复按摩技术。新的岗位对牟向东非常有吸引力,他主动向老同志、老医生学习,每天有空就到图书室借阅骨伤类相关图书资料,并做了大量读书笔记,短短时间就取得按摩操作证,并一直在部队从事骨伤按摩工作……

时光飞逝转眼到了2003年,牟向东依依不舍脱下了绿军装,离开了心爱的部队,复员回到原籍眉山市东坡区苏祠街道为民巷社区。父母年事已高、女儿上学、妻子无业,家庭的重担压在了牟向东身上。就在牟向东苦思冥想着怎样让家人过上小康生活的时候,东坡区苏祠街道残联上门为牟向东开展“量体裁衣式”个性化服务。

工作人员推荐牟向东参加眉山市残联免费举办的盲人按摩培训班,眉山市魁首按摩店等大型盲人按摩店参观学习。牟向东刻苦好学,积极向行家师傅们请教,不久就取得了盲人按摩师初级操作证。东坡区苏祠街道及为民巷社区多方联系为牟向东办理相关执照,牟向东拿出积蓄在眉山市东站附近租了一家铺面从事起了盲人按摩。

十余年寒来暑往,牟向东吃住都在小店里,很少休息一天。他的家庭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住上了新房,父母过上无忧生活的晚年生活,女儿也特别争气,现就读于西南医科大学……这一切美好生活的背后凝聚了牟向东辛勤的汗水,更是一个退伍老兵十多年来不等不靠艰苦奋斗的结果。

“去年疫情,我的盲人按摩店停业几月濒临倒闭,在这紧要关头,还是残联及时帮我落实房租补贴及稳岗补贴,使牟氏正骨按摩得以生存,我衷心感谢党和各级政府!”牟向东接受采访时动情地说到。

近年来,东坡区苏祠街道残联积极组织开展就业援助专项活动,通过摸清需求、造册入库、专场招聘、动态跟踪四个环节,积极推动困难残疾人群再就业,用勤劳创造美好未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