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坡区全力抢修水毁工程 保障春灌用水

2021-03-19 17:25:18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陶广汉

四川在线消息(陶广汉)“修复了百家堰,用水就方便了。”3月18日,记者看到模具构架浇筑的堰埂正在升高,挖掘机、装栽车和工人们忙碌的身影,眉山市东坡区三苏镇望苏村9组村民李元斌对记者说,“前段时间,我那4亩‘爱媛’正进入盛花期,不料持续干旱缺水。如不及时浇灌,着果就成问题。多亏村上安排统一抽水,才解了灌树保花的燃眉之急,紧接着河堰修复工程又开工了。”

“像李元斌一样受干旱困扰的村民还有很多。”三苏镇望苏村党委书记邓柯介绍,百家堰灌区涉及全村7个组800余户农户的生产用水,去年由于遭受特大洪涝灾害,将拦河堰埂彻底冲毁,致使全灌区失去水源,加之开春以来一度干旱少雨,致使1000多亩果园严重受旱,无法浇灌。

而此时正值果树花期,浇灌缺水成为果农最大心病。群众果树“解渴”的急盼,望苏村“两委”看在眼里,更是急在心头,当即从村集体投入资金1万余元,自2月中旬开始,动用3台抽水机一起运转,不分昼夜24小时从百家堰抽水,仅一个多星期,便迅速缓解了1000多亩果树浇灌之急。

“其实我们早有修复百家堰的打算,只因为资金缺口太大,村上无能为力实施。”村党委书记邓柯说,“几乎就在同时,东坡区160万元的水毁工程项目资金安排,终于使百家堰水毁修复工程得以动工实施,并采取专业施工方式,预计4月底前完工。这样,全村今年又将恢复自流灌溉,让广大农户生产用水无忧。”

据东坡区三苏镇水利站负责人王朝珍介绍,全镇今春将安排修复水毁工程56处,总计由区上投入水毁工程项目资金约960万元。截至目前,已动工18处,其余正在陆续动工。按区上要求必须在4月底前全面完成水毁工程修复,确保工程正常蓄水,满足春灌用水需要。

    编辑推荐